白頭老子眉垂地 眼胡僧手托天


1. 甚麼是白頭老子?(《道真道長修真集》第95頁))

先天元靈是也。


2. 「眉垂地」是甚麼意思?(《道真道長修真集》第95-96頁)

陰符經云:「性有巧拙,可以伏藏」。眉為目之英華,眉清心清,眉亂心亂。故眉能反映人心狀態。圖中老者兩眉尾向下,鬆垂指地。此時,氣沉神寧,心如止水,清靜無塵。


3. 「白頭老子眉垂地」是甚麼意思? (《道真道長修真集》第95-96頁))

靈性蟄伏。把偏執、濁染、浮動之靈性沉伏隱藏,使其復歸本元。靈性屬木,木沉則金浮,此時該浮現金光。


4. 甚麼是碧眼胡僧?(《道真道長修真集》第96頁))

碧眼胡僧,修真者之神也。「運魂為神」,神即運轉中的靈性。

胡,外來者。佛法源於印度,故僧為西方胡僧。表面看來,「碧眼」是西方外來者的特色。但由於胡僧眼望碧天,碧天反映在眼中,故眼現碧綠色,以喻修真者接合天意。


5. 「手托天」是甚麼意思?(《道真道長修真集》第97頁))

「手托天」即舌舐上顎,目的是搭通任督二脈,故又稱「搭鵲橋」。


6. 「碧眼胡僧手托天」是甚麼意思? (《道真道長修真集》第96頁))

煉神返性。陰符經云:「九竅之邪,在乎三要」。「三要」即「停機以定心」、「凝神以見性」和「空性以合天」。

龔壇主有云:「修真之士,淡泊名利,七情六欲,拋諸身外,… … 無人無我,空乏身心,靈光灼灼,圓圓陀陀,定入太虛,本來真我,盡在其中,行住坐臥,不離這箇。

 

實踐:(1)兩眉腰向山根下按
 (2)三十時辰兩天半,丹成只在一時辰
 (3)見善勇為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