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論修行之「難」

魔難(困難、磨難)——修佛修道者的必經之路

難 —— 艱難、困苦、災厄、不容易。
魔 —— 磨也,反覆的。有障礙、擾亂之意。

  魔難是所有干擾障礙修道人,令他們困苦受難,使其退志,以致修道不能成功的麻煩的總稱;但這卻又是修道修佛者必要經歷的過程,所有仙佛成道前無一例外均會遇上。

  呂純陽師尊在2010年(5月27日)師尊誕當日降乩時,就這樣訓勉我們:「金丹大道,代有傳人。十魔九難,致令半途而廢,比比皆是。大家要堅定道心,遇難而晉。晉上蓬萊閣。」當日 龔中成壇主亦勉勵說:「一壇之興,須經歷許多考驗,天考、人考、魔考,無考無晉。關鍵時刻,勤加修煉,早動晚靜,不可間斷,日子有功,功到自然成。」我們金蘭觀是修真的道觀,但真正修行之路是艱苦的、困難的,絕非享樂安逸所能達到,想一邊榮華富貴、享受舒服,而另一邊成仙成佛,是萬萬不可能的。

  前人說過:修道者多如牛毛,成道者鳳毛麟角。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們在此只談實修中的魔難問題。然僅此一個問題,就使許多修行者退轉修行之志,或是由此墮入歧途。

  道家金丹大道和佛門修證佛菩薩金身,皆是凡人突破塵俗、了脫生死、改性換命、再造重生的壯舉。這是個重塑性命的壯舉,侵日月,奪造化(超出現在的日月常規、改變自然本來狀況),驚天地,泣鬼神(天地鬼神都為之欽佩驚嘆)。絕非一般人認為很隨便的、很容易的事。倘若成仙成佛好像喝咖啡、吃頓飯那麼輕鬆,天下那裡還會有凡人呢?其中困難與考驗,能鍛煉出人性智慧的無量光芒,使我們昇華到另一個層次,一如我們前任關祐行主席道真道長一樣,成就道果。

  鍾呂《修真傳道論》鍾離師祖傳道呂純陽師尊的紀錄中【論魔難第十七】就專論學道修真過程中,必會有十魔九難,經歷重重魔考,大家不妨多讀讀。 卜應天祖師這樣勉勵我們:「在修道過程中,必遇魔障。只要道心堅定,信心十足,必能衝破,破解迷惑。

魔難的客觀存在及緣由

  魔難實際上亦是考驗,有言修道者必有魔考,又言真道真考見真心,無魔無考不成道。可見修道之人,實在難離魔考也,若言修道無考,則無道可修矣。考者,考什麼呢?考修道人之誠心信心,以及道志而已。修道之人最重要者,乃是如金石般堅剛精誠的信心,有這誠心信心,方能發出無量之願力,度天下蒼生,了自己弘願。

  修道修佛,必須立大志,如無大志,則寸步難行。修煉的方向在於自己把握,而成敗的權柄在上界;歷盡千魔萬難方成正果,是每個大志修行者的必經之路。如唐僧乃十世修行的金蟬子,還須經八十一難才能成佛,歷史上有記載的成道者,無一不是歷盡苦難。真可謂無魔不成道,無難不成佛

  修佛修道者的魔難大致有以下幾方面:

一、天地鬼神的重重考驗。天地要接納新的仙佛菩薩,必要審查其是否合格,設置種種苦難,以觀察其志,古聖亦有云:「天之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設置金錢名利美色,婦孺老幼人際關係等看其待人接物,以審察其德。無志無德者仙佛祖師不度也。

二、歷世業力的影響。佛家、道家都認為萬物(包括人)從無始以來,都有原始本性。而今世人身的心性,非今生才有,而是數十世(過去)積累的。從無劫中來,經歷劫轉生。所以這個心性攜帶著歷世善惡業因。這些善業或惡業在一定時候,就會因業而產生果報,修道者的魔難主要就是來自於惡業的影響。由此可見我們強調積善立德的重要性。

三、來自自身負能量的破壞。依陰陽的理論,人自身就是一個太極,有正的陽性的一面,也有邪的陰性的一面,如人們常說的,善惡全繫於一心,有善心,亦有惡心,善惡全在一念之間。人身有三魂七魄,三尸九蟲。人身的陰性信息,他們不願你修成純陽之體的仙真,於是就鼓噪、引誘、哭嚎、喊叫、勸說,千方百計拉你下水,拉你回頭。所謂陰神發動,如修行者持戒,他們就以各種美食引誘你吃肉;修行者辟谷,他們搬來種種香味饞你,在心里躁動,動搖你的意志。隨著修煉的深入,也會幻化出種種景觀來干擾。

四、冤親債主的干擾。因修佛修道是三界為之震動的大事,很多冤親債主會向你聚攏,甚至你的家人,給我們帶來很大的干擾,有的想追討因果、有的想趁便得度、有的想得到一些正能量陽氣,……也有一些阻撓你修道,壞你道根。

五、修行的人都知道「根基」,這個「根基」就是你先天的原始本性的位置層次。「根基」上者,即如太上道祖所說:「上士聞道,勤而行之」,所謂的仙佛種子,所處的層次就高,而修煉中許多干擾魔難,仙佛會幫助化解一部分,因為福緣深厚,以德載道,吉神護法,也會少了許多魔難。「根基」下者,若德行深厚,也會重新給你一個根基。唯德淺福薄者,又不立超常之志,積累深厚的善德,修行中將會魔難重重。這重重魔難是考驗,是歷練,也是步入正道求得正果的轉折點。

六、要警惕「近廟欺神」的心魔。舉個例,有些學生與師長相處久了,看到師長的缺點與過失,就不聽師長話了,甚至批評老師,說老師的不是。要知師長有什麼過失,那是他的事,他有他的因果,但我們千萬不能對師長不敬的心。筆者多年前因為一些廟內的事,認為壇主偏心,那知那次私人場合的話,壇主在之後降乩時訓誡我「陸文書既有至誠,師豈有厚此薄彼,暗裡抽添人未知,神仙非比世俗事,各有前因早有定,行仁積善自春機。」……我們要記住「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好好反省自己,不要輕慢眾生,更不要靠近祖師,便感覺祖師的話多餘了、不切實際了。

克服魔難之法

  克服魔難的方法,其實說難不難,說易不易,就看我們發心如何?即六度萬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晉、禪定、般若」便是!

  救世大士2010年兩度臨壇,指示我們「過去種種,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前世今生,多生多世」,「三清四正,三皈五戒。五戒精嚴者,凡間脫俗塵,持齋守戒,發自內心,內煉己身」,「是道則進,非道則退,遇難而進,天助神助,三皈五戒,矢志不移」。克服魔考,必先立志,實行六波羅!如果我們各位能一起發「般若心」,借助群修的力量,必能獲天助神助,克服種種魔難,走向成道的階梯。

  太上道祖曰:「古之所以貴此道者何?不日以求得,有罪以免耶?故為天下貴。」這是說古代的聖人,何以如此尊貴大道呢?這是因為他們明白如不日日求於大道、行於大道,反而背道而行,就要造下罪業,而造下罪業,又可以免受因果懲罰嗎?所以道是天下最尊貴的!勤而行之,必得天助神助也!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