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秋天養生之道(一)

  踏入初秋,還是驕陽似火,人人渾汗如雨的時候,蕭索的秋天已在悄悄地逼近,早晚已經開始感覺一種涼意,世事何嘗不是一樣!一切的替代都是靜靜地進行,正當人們興高采烈地享受和滿足於現狀的時候,無可避免的轉變正在加速,直到人們發覺的時候,已經完成了質的改變。所以中醫古典《黃帝內經》經常提醒我們要順應天時、地利、人和,不管治病、養生都是離不開這個原理。

  秋天無可避免地要代替夏天,在五行學說中秋天屬金,相應的臟腑是肺,肺位於胸膈內,膈膜之上,上連氣道,並通過口鼻與外界直接相通。因肺在五臟中之位置高,故有「華蓋」之稱。

  肺系上連喉嚨,開竅於鼻,司呼吸而外合皮毛,與自然界息息相通,尤應於秋氣,五行屬金,色白,在液為涕,在志為憂,藏魄之所。為宰相之官,有手太陰經屬肺臟而絡大腸腑,與手陽明大腸經相表裏。

  朝早勤煉動功,對肺功能甚有裨益。尤其是三叉螺旋功中的舒肺經四方轉,轉出彩虹,強健體魄,促進健康。經絡鍛煉法,求醫不如求己,煉一煉,通一通,祛百病,靠自己。肺經起於中焦,向下聯絡大腸,回繞過來沿著胃的上口,通過橫膈,屬於肺臟,從「肺系」(肺與喉嚨相聯的部位) 橫行出來 (中府),向下沿上臂內側,行於手少陰心經和手厥陰心包的前面,下行到肘窩中,沿著前臂內側前緣,進入寸口,經過魚際,沿着魚際的邊緣,出拇指內側端(少商)。一直走向食指內側端(商陽),與手陽明大腸經相接(見手太陰肺經經脈循行示意圖)。主治頭面、喉、胸、肺病和經脈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證。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