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夏天養生之道(三)

  夏天暑氣當令,暑必挾濕,所以許多人都會有皮膚濕疹的毛病發生,令人煩悶不安。俗語云:「痛易忍,痕難受。」大家應該多加注意。濕疹是一種過敏性炎症性皮膚病,分急性和慢性兩種。急性者多因風、濕、熱邪客於肌膚而發;慢性者多因血虛而燥而成。

  急性濕疹起病急,可發於身體各部,但常見於前額、眼皮、頰部、耳鼻、四肢的屈側、腋窩、肘窩、膕窩,以至陰部,分佈多對稱。皮損為多形性,表現為紅斑、丘疹、發病迅速,全身瘙癢,皮疹形狀,大小不等,呈淡紅色或白色,邊界清楚,此起彼伏,兼見身熱、口渴、咳嗽、肢體酸楚等症。

  慢性濕疹多從急性演變而來,但在病程中,有時亦呈急性症狀。多見於頭面部、肘窩、膕窩、小腿、陰囊等處。皮損增厚粗糙,呈苔蘚樣變、脫屑、色素沉着等。邊界清楚,劇痕。

  穴位氣功自療法對急慢性濕疹療效顯著,在此先向大家介紹醫治急慢性濕疹的穴位謹供參考:

治法:疏風、清熱、祛濕、止痕。

處方:合谷穴曲池穴血海穴三陰交穴

八邪穴

定位:在手背側,微握拳,第一至第五指間,指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左右共八穴。

 

八風穴

定位:在足背側,第一至第五趾間,趾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一足4穴,左右共八穴。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