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三)



內經圖試釋

  說明如下:

圖之右方為督脈,有三關;最重要者為尾閭關,亦稱下鵲橋,故有「坎水逆流」而上;經第二關為夾脊關,在命門之上,亦稱轤轆關;第三關為玉枕關,即玉真上關,靈峰之穴。此三關必須長久修練,打通後,則任督兩脈循環周流,即能增強本身氣的能量,並增強抗力,小病不易近身,而延年益壽。倘能三才台一,就可長生不老成為金仙。 最後圖中「延壽仙佛」 (此佛字不甚清楚) 指神仙也。所謂「一粒粟中藏世界」,言煉成全丹,如同一粟,與宇宙景象相同,須經過苦練後,方能九轉還丹成仙,誠不易也。正需要有耐心、 信心、 恆心、 和愛心,方能達成正果。

一、

本圖左方為任脈,右方為督脈。李時珍說:「任督兩脈,人身之子午也。乃丹家陽火陰符,升降之道,坎離水火交媾之鄉。」故任督二脈通,其餘六脈,十二經,亦應可逐步打通。

二、

頭部即為上丹田,百會穴所在,亦稱泥丸宮、升陽府、 崑崙頂、靈台等......又在兩眼,及兩眉牽直,而額骨到鼻骨之中間,正在十字中心,即玄關一竅,亦稱祖竅,道家稱成金丹之穴,此竅至寶至貴。玄關者,大道之正門,故曰天地靈根,原始祖氣,至善之地,玄牝之鄉。

  玄關藏性,性是神,神屬陽,陽中有陰,為其陰。是以在圖中載有:「白頭老子眉垂地,若向此玄玄會得,此系(玄字)之外更無系。」至「碧眼胡僧手托天」,似為舌頂上顎之意,亦即上鵲橋所在之處。

三、

中丹田所在之處,自承漿下十二層樓(喉管)到黃庭,即為膻中穴。周圍環有「心神丹元字守靈」,以牛郎代表為陽性。此外有肝、膽、脾、腎、均各有專職,共同耕種心田。故有:「我家耑種自家田,內有靈苗活萬年,花似黃金色不易,子如玉粒果皆圓,栽培全賴中宮土,灌溉須憑上谷泉(指津液),功課一朝成大道,逍遙陸地作蓬仙。

四、

下丹田位於臍下三寸,亦有稱一寸三分,即圖中正丹田所在,下丹田為藏命之所。命是氣,氣屬陰,以織女為代表陰性。但陰中有陽,曰真陽,故真陰與配其陽。

  道祖說:「谷神不死,是為玄牝。」河上公註:「以玄為天,於人為鼻;牝為地也,於人為口。鼻口之門,為天地之元氣所從往來。」金丹家則謂坎為玄門,離為牝戶。

  坎離交媾,即將丹田旋轉一點真陽,採還於離位,與真陰相合,謂之取坎填離。 為將玄關一點真陰,復還坎宮與真陽相合,謂之降離歸坎。

  如此往後,現出本來真性,此其之門一開,則為超生了死,可為仙佛。故圖中有「鐵牛耕地種金錢,刻石兒童把貫串。一粒粟中藏世界,半升鐺內煮山川。白頭老子眉垂地,碧眼胡僧手托天,若向此系(玄)玄會得,此玄玄之外更無系。」之說明。

五、

  內經圖要求在氣發丹田,使任督兩脈, 連接周流運行,循環不息,以維人體陰陽平衡,使氣經常環繞各大穴道,周流全身,佈滿腦、神經、血管、內分泌等各系統,以產生按摩作用。故有袪病強身,延年益壽的效果。

  本圖以人體經絡穴位內景繪成, 自頭頂泥丸宮,又稱上丹田,經中丹田,下丹田,至陰蹻,再並行經督脈上行,經尾閭,夾脊、玉枕三關,而達百會穴,故有坎水逆流之說。 (互聯網資料來源:內經圖試釋 來遠)

玄關一竅

  玄關一竅不在身內,也不在身外,是一種由後天意識知覺進入先天無識無覺,一點靈覺的現象。

  李涵虛祖師《道竅談》說:『玄關一竅,自虛無中來,不居於五臟、肢體間,今以其名而言,此關為玄妙機關,故曰玄關。玄關者,神氣交媾之靈覺。』玄關即進入氣光世界之門,也是由後天功夫到先天功夫的分界線,所以古人有這樣的說法:「認得玄關便是仙」,因玄關竅開,百竅皆通,先天三寶隨之化生,藥物、鼎爐、火候才是真的。李涵虛(西元1806∼1856年)為四川嘉定府樂山縣李家河長乙山人,生於嘉慶丙寅(西元1806年)八月初四日寅時。母夢一道人懷抱金書一函入門。】

  張三豐祖師《參禪歌》曰:“初打坐,學參禪,這個消息在玄關”。

  初層煉未純之心,即煉己也。由後天之身心做功夫。後天之心多妄想,更有遊思。妄想即念也,遊思者,未起念,而忽動於中,並無目的,往來無定,忽起忽落者是也。游思是無中生有的,時有時無,念則有所專注,隨想而生,故念可強制而克去之,遊思則無從制止。譬如貧而思富,以貧而有所欲,此是妄想,遊思則無論心中有念無念,忽然撞上心來,因其無因而至。故事前難以防止。

  修士煉念和游思,方法在「止觀」。止者止念,觀者觀心。止觀在習靜,在止於至善,以至善之心,止於玄牝之門,道家謂之性命雙修,妙竅雙修也。性命雙修,初時為小止觀,後有大乘止觀,又有人天止觀。小止觀者,漸法也;大乘止觀,圓頓兼修之法也;人天止觀,最後還虛之事也。

  止觀為止念觀空,從空中下手,「止者系心於緣中」。緣中即空中也。或者系心於眉間,或者系心於臍下。系心即觀系止於何處,即止也。將空空洞洞,無思無慮之心,放之於此三處,有此三處,可分三層。兩眉間者,正與同玄關是一種玄妙的修煉現象,是一種玄妙氣光體的現象。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