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二)


  時值夏天,春夏養陽,秋冬養陰。一年有春夏秋冬,一月有弦望晦朔,一日有子午晨昏,天地有陰陽之循環。人身有道,人身為天地之縮影,乃小天地也。人天相應,天人合一,修真圖中以人身之脊椎排有二十四個小圓圈,小圓圈內各寫有一節氣之名稱,以代表周天廿四節氣也。

  冬至子之半 天心無改移
  一陽初動處 萬物未生時
  何者謂之機 天根理極微
  今日初盡處 明日起頭時
  此際易得意 其間難下詞
  人能知此義 何事不能知

  修真靜坐,凝神內照,調息綿綿,則一炁從虛無中來,杳杳冥冥,無色無形,出於命門之地,藏於腎中,以育元精,補養元氣,乃上天之徑路也。一名地軸、神壺,又名朝天嶺;一名龍虎穴;一名三叉骨,內有金鼎,內外相通共三路。上通夾脊,直達頂門而上泥丸,通一身之骨髓也。實造化之所,天地之根。白頭老子青玄之處,實我命造化山川也。

  真一處,水中金,號金精,實我先天之至精,又云虎向水中生。一陽復初,子時,海底月,人門,初生我根基,此數名,修真之子不可不知也。

勒陽關

  時值乾卦,氣液將欲還元而生膀胱之上、脾胃之下、臍之後、肝之左、肺之右、小腸之右、大腸之左。真氣本以陽氣相合而來,神識內守,鼻息綿綿,肚腹內收,臍腎覺熱,肛門輕勒,勒陽關而煉丹藥。火候無差,抽添合宜,液中有真氣,氣中有真水,氣液造化,日益月強,沉痾可去,筋骨壯強,金丹之本基在矣。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