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乩釋道(二)

  事之明者無可疑,理之達者無不解,可疑者事之蔽也。不解者理之塞也,欲不疑而明,欲可解而止,非開明徹見,可以臻此?

  仙真佛聖,憫念塵苦,戚然心憂,飛鸞顯化,降諭垂經,闢聖教之大端,補政治之不足,開渡人之覺路,啟救世之法程。冀上智登上乘,中人得解脫,下士克淨業。即未必人人皆悔悟,齊超浩劫之漩渦,亦足以令緣人明心見性,何其自性本來俱足,何其自性本來清淨,何其自性能生萬法,不落沉淪之苦海矣。

  乩之動也,實靈使之,其感其人也,如風捲物,無不震搖;如木擊音,無不感應。其發無形,其理易見,其靈若迅雷掣電之速。乩出之文,或古樸奇妙,或粗俗不雅,或揮動不書,謂有靈在焉,胡以迴異若是,是非大可怪耶!曰乩之有異,因人之質不同,非神之傳有訛,其不同之類,有可定焉:曰純,曰庸,曰旋。純者其質清高,故曰純;庸者其質浮薄,故曰庸;旋者其質囂雜,故僅旋不書,此乩之不同也。

  關祐行道長習乩之文

 

無為有為真神為  無字有字乩筆字
無人無我無眾生  有天有地有萬物
無有合一 神人咸通 弘揚大道
指引迷津 重登覺岸 轉凡入聖
乩之道也
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日

生生滅滅 垢垢凈凈 增增減減
無無亦無 無滅無減 圓圓滿滿
乩文雖淺含意長  挽救世風勸善良
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七日

心有所悟便是通  清靜無為非頑空
半為人力半神力  飛鸞顯化盡其中
一九九五年九月三日

 

道德玄機理無殊 天下鸞壇同一途
鸞音震世凡塵醒 乩筆留書環宇輸 吾乃

呂純陽師尊是也

 

道者人之所蹈也,指引修真之路徑,使人覺悟而超出迷途,只可靜悟意會。無所道其形,無所不包,大而無外,小無其內,清清靜靜,杳杳冥冥,悟者自得;
德者天經地義,不易之至理。人尊道而崇德,立身行道,猶貴立德。

天下鸞壇至眾,各壇各式,應世所須,救人疾苦,消災挽劫。同中有異,異於乩生稟賦、慧根、理境、心地、日常修養,息息相關。上中下乘,凡夫俗子,焉能悟明?容後再陳。
金蘭百載乩史,箇中玄妙,有待乩生努力發掘。閒時多閱昔日乩文,修身積德,袪除妄念。無人、無我、無眾生、無過去、無現在、無將來、無雜念,無我合一,真靈相契,神人相通,絡繹成文,鸞音震世,超出迷途,早登覺岸。
一九九五年十月廿九日

 

 

【闡乩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