闡乩釋道(一)

  本人很慚愧,學習扶乩已逾二十年,虛渡光陰,亦未曾有所成就,因此今日講「闡乩釋道」,自覺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唯有求仙真佛聖加持護祐,依文解義。明心見性,從性起修,性以能生為義,能生六度 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能生萬行,毅力勤修,加功苦煉。扶乩乃千載善緣之舉,百世幸福之時。

  凡學扶乩者,端躬直立,心放空。手放定,性和平,由乩行也好,不行也好,只兩指端承乩柄,順其自然而行,行覺有意,心會乩意,神與人通,真是天人共語,仙凡交通,集千百年仙真佛聖,一堂晤對,音容不隔,謦欬 音磬揩,聊天、閒談 如生,親炙 音隻,受薰染、陶冶 其光,承聆其訓,闡道釋德。開迪人心。心隨乩轉,字由乩書,有意無意中,由無中生有,有中還無,無無而有,有有而無,此乃無極變化之理,功夫在定心,不生雜念,為第一無上法也。定心者,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三心盡滅,四相俱空。四相,是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了卻三心四相,不過要放空其心而已。
我相:自私心、執著自我
人相:對待心、計較得失
眾生相:分別心、雜念紛紜
壽者相:慾望心、貪得壽命
要將三心四相除之,方可達上乘夫。

 時機將至應專心

 再莫蹉跎寸光陰

 一意亨成原有道

 青山平地見黃金   吾乃

龔中成壇主是也

玄門之道莫大於乩手。乩手者,玄門之宣傳,報館、醫院、學校之辦公處也。三年出一善長易,三年出一良手難。道門之興替,視乎乩手之玄奧與否,有莫大關係。今時機將至,陳生有誠,苟能虛心學習,余授以速成之法,俾能為金蘭復興昔日聲譽,是為厚望。爾其欽之可也。

公元一九九四年四月廿四日

龔中成壇主
凡習乩者應端躬直立,手執乩,心放定,由其自然旋轉,不久即知乩意。字由乩書,神人相通,此乃無極變化之理,奧妙之功,勤而習之,力而行之,當有所成就。在此之時,苟能勤學練習,乃千載一時之機,代天宣化,救人益己。
少息陳生執正可也。
陳生知之:此是習乩過程,心宜放鬆,手由乩轉,心會乩意,字由乩出。恒而習之,自能明白,爾其勉之可也。

一九九四年五月八日

龔中成壇主
陳生習乩,此是使爾筆法純熟,任乩旋轉,久而久之,偶覺心有所感,即字從乩書。爾其明之誠之可也。

公元一九九四年五月十五日

 

 

【闡乩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