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克己復禮

約束自己 管制自己

  約在1992至1994年間,我們金蘭觀在零零落落一段時間之後,逐漸來了一批新成員,大家在祖師乩文的感召之下,有了向道之心,開始靠近道壇,學習修真。到1994年, 李道明師尊呂純陽師尊在多年沒有降乩之後,先後在6、7月恢復降壇,並即場指示修真法程、煉功訣要,顯示對金蘭新一代的關心和勉勵,而我們亦對修真非常的重視。

  但就在1996年年初, 呂純陽師尊對當時這批充滿修煉熱誠的成員,在講述修真問題的同時,又講了下面一段重要的帶指導性的話:

欲學神仙道
先修仁義禮
克己復禮仁
捨己為人心
義薄蓋雲天
禮上有尊卑
各各順其序
自得安康寧

欲學神仙道:

神仙之道即學仙學佛學菩薩,即我們的修真,這是聖人賢人之事

先修仁義禮:

「先修」二字宜細心研讀,「仁義禮」即仁義禮智信,指出這是神仙道的基礎

克己復禮仁:

克己是約束克制自己的思想言行舉止,不要放縱,以達到恢復仁義禮智信

捨己為人心:

對自己的進一步要求,是捨己為人,是無私的、無我的,只有貢獻自己,並且不分親疏,所謂無緣大慈(對眾生的苦惱無條件的同情和關愛,不是因為認識他,和他有親戚或利害關係才關愛同情)和同體大悲(對眾生的病痛感同身受,希望救拔別人的痛苦,盡量減滅他們的煩惱,更以他們的苦惱為自己的苦惱),這就是仙佛、菩薩的心、神仙的情,我們常稱之為「菩薩心腸」。

義薄蓋雲天:

崇高的仁義道德精神,直上高空,充滿在雲天之上。

禮上有尊卑:

克己復禮,就會時時有謙卑之心,而對別人尊重尊敬,如果待人缺少尊重,情感冷漠,那絕對不是學仙學佛的材料,也不具備學仙學佛的資質,他平時的修煉,只有形式。《呂祖全書》中講過:「每見世之人,學佛學仙,發心發願,苦加修行。一念之不忠孝,仙佛即時棄絕,妄廢其功。」

各各順其序:

《易經》曰:「天尊地卑,乾坤定矣。卑高以陳,貴賤位矣。」天地之道本有尊卑,如父母子女、親人師生、社會人群,各有其位,便有不同級別和次序,這是我們要承認的,絕不能以所謂平等自由人權,而做超越本份的事。禮上有尊卑,就是人人要守本份,安於自己的位置和次序。凡不安本份、不依其序,特別是下級超越本份,個人未得群體授權、會議通過而行事,便謂之「僭越」。這不僅是無禮,古時候更是嚴重罪行。

自得安康寧:

一般人會覺得安康寧,是身體的事,但呂師尊這裡說的安康寧,卻是在禮上有尊卑、各各順其序的結果,顯然這不是說修真煉功的事。原來天地間另有一把道德的尺,以「仁義禮智信」作衡量,也會影響我們的安康寧,各位真要注意了!

  這並非一般的勉言,而是非常清楚地向我們當時一群欲求修道之士,提出學神仙道首先要做的,就是必須要學習「克己」。

  對待自己(我),我們東方文化與西方的文化,最大的分別便是在「克己」抑是「為己」的上面。西方文化的核心是強調個人(自我),但往往變成了個人膨脹,要別人遷就他,成為了自私自利。於是他們所說的「民主自由人權」,其實是「私心」的代名詞。私心是放縱的、任性的、傲慢的,故此眼中沒有尊長,沒有父母,沒有老師,也沒有天地神靈,他們目空一切,惟我獨大,這樣的人是人群及社會中糾紛的根源。

  東方傳統文化,也是我們道家文化的主要核心,是約束自己,為別人設想,尊重別人。事實上任何人曾為社會、為人群有所貢獻,自然獲得大家的尊重,那些沒有為社會做過什麼的人,不尊重別人,而要頤指氣使,那是不會為人群接受的。人能約束自己,服從法律,服從道理,尊重老師和長輩,尊重有經驗和閱歷、過去曾為家庭社會作過貢獻的人,社會就能和諧,只有互相尊重與互相愛護,人與人之間才沒有紛爭。這就是孔子在《論語》中所說,「克己復禮為仁。一日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

仙佛是充滿熱情的仁者

  師尊教我們學神仙道要「克己復禮」,達到禮仁,即是人與人的互相尊重和愛護,仁是愛心同情心,仁是對別人的關心,仁是一種感情。有人以為我們道門或者佛門,以無情無思、清清靜靜、遣除七情六慾、四大皆空、六根清淨為修煉方向,即是毫無情感的。這是天大的誤解。

  情,有正、有負,正的情是愛:是犧牲、奉獻與和諧,負的情是恨:是仇恨、鬥爭與毀滅;情有大、有小,亦有凡、有聖。我們關心別人、同情不幸、扶持弱者、憐憫疾苦困厄……,這種種,是人間的情,是人善良天性的表現,更是凡人道德的根源。

  情,並不是個壞名詞,如果人類沒有情,同時也就沒有了道德、信賴和共存的基礎。說某人無情無義,這等於說他不是人,連冷血動物都不如,因為冷血動物也都有著或多或少的真摯感情,最渺小的昆蟲,最低級的動物,都有它最基本的情感和慈愛,否則就不能夠繁衍下去。

  人的情最基本的在家就是孝,在社會在國家就是忠。倘若人不愛父母怎能算孝?不愛子女又怎能是慈?不愛國家反對政府,不盡做國民的責任義務顯然就是不忠。背棄朋友又豈是義?不愛自己的聲譽就喪失了信。我們看,一切道德的名號都只是從一個情字萌芽、茁壯的。在這基礎上,情更是成佛的資糧——無情不能成佛。如來有多個稱號,其中有「能仁」,顯示祂的有情;《北斗真經》中提到北斗星君為「善逝大悲世尊」,「垂慈四劫後,憐愍(憫)諸群有」,「北斗古佛弘大慈悲」;救世大士被稱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地藏王菩薩以「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及「地獄不空,誓不成佛」,呂純陽師尊以度盡天下蒼生為任,都顯示仙佛對眾生無比的慈愛感情。而菩薩一詞的根本含意就是覺醒了的有情,又稱「覺有情」。只是這樣的情,不是私人的感情,而是前面說的「無緣大慈」和「同體大悲」。

  將情用於家族,可以齊家;將情及於邦國,可以治國;情周萬類,關懷含靈眾生,即是「能仁」,即是佛,佛的情就是大慈大悲。一個真正的修行人,他應該是有熾盛的熱情而又超越自我的,這種熱情不是出自為己(我)之私,不是局限於兒女私情,而是關懷天下,憐憫一切受苦眾生。這樣就是我們說的仁者,充滿愛心的仁者,成仙成佛必須是這樣的仁者。

  以上所說,有人看起來以為與學道和佛法無關,但實際上,這其實才是成仙成佛的基礎。只有最熱情、最博愛、最仁慈、而能情周萬類而又廓然無我的人,才算得上是神仙道的真正修行者,是大乘佛法的上上根器。若是情感冷漠、沒有熱情,連做一個有用之人的秉賦都不夠,侈言學道學佛,豈不荒謬?所以佛斥責冷漠、自了的小乘聖者(如道門中只會枯坐,不修道德者一樣)為焦芽敗種;焦芽,當然不能再生,敗種,顯然也不是好事,因為再派生下去,也只不過是一些劣質的產品,不會出現優良品種,生命愈來愈萎縮,品質愈來愈差吧!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