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萬事起頭難」的《屯卦》

  甲午年值年卦為易經第三卦「水雷屯」,屯這個字,當解釋為「難」的時候,音讀為「津」,當解讀為「積聚」的時候,音讀為「團」。

  屯是由屮(音徹)而來,《說文》解釋屮是草木的初生,如右下圖。這就是說草木的種子初生,但上面遇到「一」橫貫在上,這個一字,即地也。屮遇一於上,不能伸展出地面,於是仍然屈曲,所以為難生,於是變成屯(音津)字,古字為「」,這是生長困難的意思。《說文》進一步解釋屯津卦:「 屯,六畫卦之名也,難也,物始生而未通之意。故其為字,象草屮穿地始出而未申也。其卦以震遇坎,乾坤始交而遇險陷,故其名為屯。 」意思是說,「屯」這個字是取小草剛從地下冒出頭來,有點卷曲而未申展開來的樣子而寫成的。

  「水雷屯」在易經排序上是繼《乾卦》(天)和《坤卦》(地)之後的第三卦,也就是宇宙天地初開之後,開始出現生命,並且滋長的階段。開天闢地,一片混沌,其中有生命冒出,這是天地間的大事,也是一件難事。大事,是天地間從此不再荒漠,不再冷清;難事,是以前從來沒有過生命,沒有先例,也不知未來如何發展。屯的難處,在於物體剛出生而尚未茁壯,是從零開始去做一件事,外面有許多危險、挑戰,以及「未知」的恐懼。

  屯卦卦象,下為震雷,一陽動於地下,生命發動,然而上為坎水,象徵漫天風雨,代表危險,中爻艮和坤,艮為山為止,坤為地為陰,都壓住下面的震陽,故水雷屯卦代表難生。然這種難是「萬(凡)事起頭難」的難,因為要做的是以前沒做過的事,所以不知如何開始,如何下手,也不知將來的情況和結果。這種難是從無到有的,是其他人和自己從未做過的事。

  但是生命初生,雖然柔弱,然求生的本能難以抑制。而天道運行,賦予萬物生生不息的生機,亦必能使萬物發展成長,由無至有,由小而大,由弱而強,生命的力量終要衝破困難,突地而出,即使是多艱難,即使是多不容易,生命終會孕育發生,待時而出,並且一定會壯大,這也是屯卦的含意。所以卦辭說:「屯。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是開始的生命力,是這種生命力必然會亨通,星星之火,必可燎原,弱小幼苗,定成參天大樹,前途無可限量。利貞是這種生命力開始時面對危機重重,險難環生,是極其脆弱的,是故必要完善自身,堅固內部,正其根本,小心翼翼,不能急進,方能避免半途夭折,此所以「利貞」也。如不守正、輕舉妄動,不用說要脫險而出,就連保全自己亦不容易,是故屯卦的元亨利貞,並不同乾之元亨利貞,四字完全相同,卦義及重點大有分別,所以特別提醒要「勿用有攸往」。屯卦中爻艮,艮為止,是即「勿用有攸往」之象。特意提出勿用,是因為震的性情易妄動、會多動,故提出需要警惕、戒懼。這種勿用,是因為生命力處於萌芽狀態,必須要自保,自保,是為日後出險,是凝聚力量以衝出困境的必經之路。

  所以我們又可以用另一圖象,即一隻馬面對眼前的大水。水即坎,象徵危險;馬象徵的是行動,行動即震。這前面非常非常危險,必須「勿用有攸往」,切勿輕舉妄動, 龔壇主上壇再次提醒我們:「小人昧理妄行,禍由己作;君子待時而動,福自我求」,這就是卦辭「勿用有攸往」最好的解讀。以馬來象徵「行動」,是因屯卦的卦爻辭中反覆以「乘馬」來講述行動之義。

卦辭:

屯。元亨利貞。勿用有攸往。利建侯

  處在屯(津)難之時,「勿用有攸往」,是說行動固然危險,不可輕易主動出擊,但守靜亦難有所成,不能一味柔弱,若能貞固堅毅,勇敢面對,那麼還是可以亨通的。屯還有一個讀音是「團」,這是聚集、積聚的意思,如我們講「屯兵」、「屯糧」、「屯積」,意謂在危難中,屯卦所應著重的應是實力的累積。這當中,致力鞏固根基,培養實力,養精畜銳,才是最佳對策,能夠屯積自己的實力,則可求得亨通。屯卦的「屯聚」,亦是凝聚人群的意思,把群眾凝聚在一起,同心同德,鞏固好內部架構,就是屯卦給我們的行動綱領,這就是卦辭所說的「利建侯」。

  總體而言,屯卦是一個偏「凶」之卦,但亦有「亨」通之道,卦辭開宗明義就說「元亨」。屯卦的亨通在於有關的人應該有足夠的抗壓性,處世應該堅守正道,凝聚群眾,做好自己,那必然從困難中走出,化凶為吉!反之,如果處世柔弱,隨風擺柳,不守正道,抗壓不夠,或衝動冒進,胡作妄為,則不但難以解濟屯難的局勢,還一定招致失敗,那麼屯卦便是一個凶卦了。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