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冬天養生之道(一)

  時值冬天,2013年11月7日下午15時45分立冬,2013年11月22日下午13時8分小雪。然後是大雪、冬至,小寒、大寒,冬季的三個月,是生機潛伏,萬物蟄藏的季節,自然界中的陽氣深藏而陰氣旺盛。風寒凜列,水結成冰,大地凍裂,在此時,人們應當早睡晚起,必待太陽升起時起床,使精神情志安寧而不妄動,如同潛伏起來一樣,離開寒冷氣候的刺激,盡量保持溫暖,不要過多地出汗,損傷正氣。就是適應冬季「藏」氣特點的養生方法和原則。如果違背了這種法則、方法,就會損傷腎臟,到了春季,陽氣應當生而不能生,便會出現痿厥一類的疾病。

  腎與冬氣相應,腎之生理功能與自然界冬季之陰陽變化相通應,冬季天寒地凍,萬物蟄伏,有利於封藏,冬季更應注意滋陰補腎,固本培元,防止腎之精氣耗泄。因為「冬不藏精,春必病溫」也。

  腎乃人體之重要臟器,臟象學說中認為藏有「先天之精」,為五臟六腑陰陽之本,生命之根,故稱作「先天之本,陰陽之根。」

  腎主藏精,主生長,發育和生殖,並主宰全身之水液代謝。在體合骨,故主骨生髓,開竅於耳和二陰,外榮於髮,在志為恐,在液為唾,五行屬水,應於冬季。經絡方面,足少陰腎經為陰中之少陰,絡足太陽膀胱經,與膀胱互為表裏。

1. 湧泉 井穴

定位:足趾蹠屈時,約當足底(去趾)前1/3凹陷處;踡足時,在足底第二、三蹠骨間凹陷處取穴;在足底(去趾)前1/3處,當第二、三趾骨間。

主治:昏厥,中暑,癲狂癇,小兒驚風、霍亂轉筋;②頭痛(頭頂),頭暈,目眩,失眠;③咳血,咽喉腫痛、舌乾、失音,喉痹;④大便難,小便不利;⑤奔豚氣;⑥足心熱。急救要穴之一。

2. 然谷 滎穴

定位:內踝前下方,足舟骨粗隆下緣凹陷中。

主治:①月經不調,陰挺,陰癢,白濁;②遺精,陽痿;③消渴,腹瀉,小便不利、胸脅脹痛、黃疸、下肢痿痺、足跗痛;④咳血,咽喉腫痛;⑤小兒臍風,口噤。

3. 太谿 輸穴;原穴

定位:內踝高點與跟腱後緣連線的中點凹陷處。

主治:①頭痛,目眩,失眠,健忘,咽喉腫痛,齒痛,耳鳴,耳聾;②咳嗽,氣喘,咳血,胸痛:③消渴,小便頻數,便秘;④月經不調,遺精,陽痿;⑤腰脊痛,下肢厥冷、內踝腫痛、腹脹。

6. 照海 八脈交會穴(通於陰蹺脈)

定位:內踝高點正下緣凹陷處;在內踝中點下緣下1寸,當跟骨內側下緣

主治:①失眠,癲癇夜發、嗜臥、驚恐不寧;②咽喉幹痛,目赤腫痛、腳氣、梅核氣;③月經不調、痛經,帶下,陰挺、陰癢、疝氣、小便頻數,癃閉。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