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感冒的防治(一)

  日值立夏(2013年5 月5日16時28分,癸巳年丁巳月辛未日丙申時),傳統醫學認為時行感冒與四時六氣失常有關,如風、寒、暑、濕、燥、火出現非其時而有其氣的反常情況,以致人體不能適應這種變化時,就引起感冒的發生。一般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濕感冒、虛人感冒等等。

  最近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患者出現流感症狀(發燒超過38℃及有咳嗽或喉嚨痛),甚至嚴重肺炎或急性呼吸道疾病。如果碰上流行性感冒(中醫稱時行感冒),而患者本身又有兼證,就會引致外感傳裏:1. 太陽病; 2. 陽明病; 3. 少陽病; 4. 太陰病;5. 少陰病; 6. 厥陰病,而誘發其它宿疾,例如支氣管炎、哮喘、病毒性肺炎,以致高熱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甚或血壓下降而導致休克等危重症候。

  治療感冒是因時、因地、因人進行辨證論治、扶正袪邪、充分發揮中醫中藥的獨特療效。感冒的臨床表現,初起一般多見鼻塞、流涕、噴嚔、聲重、惡風,繼則發熱、咳嗽、咽癢、咽痛、頭痛、身痛不適等。病程約五至七天左右。一般傷風全身症狀不重,少有傳變。時行感冒多呈流行性,常突然惡寒,甚則寒戰、高熱,周身酸痛,全身症狀明顯,且可化熱入裏,變生他病。由於感邪有輕有重,正氣強弱不同,四時六氣有別,故症狀既有微甚,脈證亦各有差異。

  穴位氣功自療法對防治感冒療效顯著,再次為大家介紹以下穴位,經絡穴位點按法,按一按,通一通,袪百病,靠自己。我的健康我做主,養氣頤神靠自己。

  感冒穴位氣功自療法處方:
  少商  魚際  列缺
  合谷  曲池  風池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