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養氣頤神(一)

  2013年值年卦為山下有雷,震下艮上的頤卦。山止於上,雷動於下,下動上止,如口嚼食物,供給營養,為頤。頤為養,故頤象頤養。觀察事物的頤養現象,當以正道:
1. 自食其力;
2. 自力更生來養活自己。

  此卦卦名為頤,《說文》中說:「頤,頷也。」也就是說「頤」指的便是兩腮的部位。這個部位也包括裏面的牙齒與外面的嘴唇、下巴,所以它的引申義為飲食、頤養。

  「盈縮之期  固然在天
   養飴之福  可得天年
2010.7.4乩文

  人們財物有了極大的積蓄後,便開始注重飲食的養生之道了。按現在的話來說,便是人們富裕了,便會追求飲食文化。所以大畜卦之後便是頤卦,這便是《序卦傳》中所說的:「物畜然後可養,故受之以頤。頤者,養也。」

  頤卦的卦畫上下分別是一個陽爻,中間是四個陰爻,從卦象上分析,中間的陰爻代表牙齒,上下的兩個陽爻代表牙齒外圍的兩腮,嘴唇及下巴。頤卦上卦為艮為山,下卦為震為雷,山下有雷便是頤卦的卦象,山下怎麼會有雷呢?其實指的是山中的巨響,山中由於地殼變化會發生巨大的聲響,有時還會因此而發生山崩或地震等自然現象,山崩或地震會使山因倒塌而埋藏大山表面的萬物,古人認為這是山在吃東西──這是最大的「吃」的形象,所以用這一形象代表所有的飲食之道。人吃東西時嘴中也會發出聲響,所以與山吃東西有相通之處。

 

 

【下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