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三十二相

  佛道一家,無分彼此。 呂純陽師尊在大典日聖駕臨壇演道說法中特意談到「相」和「好」,以佛學中常講的「如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即仙佛菩薩的如來三身中的應身示現和教化我們努力修行而獲得的「相」和「好」(樣貌)。 師尊講「三十二相」,是教我們要注重因果,每一個相都是善心善行所修得的果報,長期修善才能有長期修行的善果包括「相」和「好」。當然的真如自性(法身)沒有相,報身則有無量相,但我們暫不討論這兩方面。還有八十種好,更加微細隱秘一些。時間關係,亦不討論。

三十二相

註:本圖採自網上

第一、足下平滿相的足底平直柔軟,若地有高低,隨其高低密觸地上,其間無一針一髮可以容納。能多生多世堅定地勸勉別人、幫助別人破迷開悟,而不曾退轉所得。

第二、千輻輪相足心、手心的肉紋現有千枝徑木(輻)的圓輪。這是示現多生多世以來,常以種種佈施(包括財佈施、法佈施、無畏佈施)供給父母、師長、善友乃至眾生所感得的妙相。

第三、纖長指相的手指、腳趾皆纖長端直。這是佛生生世世長劫以來,講經說法,救護眾生,也就是從事教育所獲得的。

第四、手足柔軟相。手足像棉花一樣,那是有福報的相。常以上妙飲食、衣服、臥具供養師長、父母,在師長病時,親手照顧,洗身體、按摩,飲食起居。這些都能得手足柔軟相,因為是你親手去服務而得的果報。

第五、手足縵相。縵是像鵝、像鴨它的趾裏頭有網膜。這是幫助人家家庭獲得幸福美滿所感的。

第六、足跟滿足相。跟是腳跟,圓滿沒有凹下去的地方。足跟滿足是由於持戒,戒為無上菩提本,就像腳跟一樣。聞法、勤修十善、三皈、五戒、六度而得的相好。

第七、足趺高好相。足背高起圓滿柔軟,形如龜背,行步時現出印文。這是過去精進勇猛修習福德而感得的妙相,表示利益眾生、大悲無上的功德。

第八、腨如鹿王相。腨,大腿圓結實像鹿,這個因是喜歡聽法、並喜歡跟別人分享(往昔專心聞法、演說所感得之相)所得。

第九、手過膝相。這就是手長,手垂下來超過膝蓋,這是喜歡佈施,沒有傲慢,能謙虛、恭敬,喜歡施捨、幫助別人,不貪而感得的。

第十、馬陰藏相之男根,密藏體內,如馬陰,你看不到它,它藏在裏面。這是能夠斷除邪淫而感得的,也代表壽命長遠。

第十一、身縱廣相。就是兩個手掌張開這個長度跟身體長度一樣相同。是過去生中,常勸眾生修行清靜,作無畏施,而感得的妙相。

第十二、毛孔生青色相的身相,一孔一毛,青色柔軟,毛孔都出微妙香氣。

第十三、身毛上靡 (音眉) 的毛髮都右旋並向上,服服貼貼不雜亂。
這兩者是生生世世修行善法,尊重利益別人,誨人不倦,親近智者,遠離不善和污穢場所(如歌舞賭廳)而得。並能令人生起歡喜心,願意跟學習。

第十四、身金色相。身體之色如黃金。這是在任何逆境、惡緣裏頭不生嗔恨心,都是以大慈大悲來看人、看事,一片真誠慈悲而感得。

第十五、常光一丈相身放光,常光有一丈,這是自性裏的智慧光明,不會斷絕。(佛光雖能照亮無量無邊世界,但因湣念眾生而控身光)。這是佛發大菩提心,喜歡佈施眾生的相。

第十六、皮膚細滑相。示現一切塵垢不染,心地清淨,故身清淨。此是放下貪嗔癡慢疑之毒,沒有怨恨惱怒煩等不好的情緒,淡泊財色名食睡、五欲六塵而感得。

第十七、七處平滿相。兩足下、兩手、兩肩及頸部,皆有豐滿的肌肉。此乃由不惜舍己為人而感得。

第十八、兩腋滿相。兩腋下的骨肉圓滿無虛,這是施與眾生醫藥和飯食,又能親自為病人服務而感得的妙相。

第十九、身如獅子相。獅子威猛,身體平正,威儀嚴肅。這是多生多世口業清淨,不妄語、不兩舌、不綺語、不惡口,教人善法,仁慈、仁愛、和諧、和睦,遠離我慢而感得的。

第二十、身端直相。身形端正,沒有彎腰駝背。這是以施藥看病,持不殺生、不偷盜戒,遠離憍慢所感得的妙相。能令見聞的眾生止苦、得正念、修十善行。

第二十一、肩圓滿相的身相無論從哪里去看都是非常豐滿,讓人看到生歡喜心、生尊重心,歡喜愛戴而親近。這是過去無始劫來修善積德所得。

第二十二、四十齒相。四十齒,一 一皆齊等、平滿如白雪。

第二十三、齒白齊密相。整齊、白淨、堅固,排得很密,沒有縫隙。

第二十四、四牙白淨相。四牙是門牙,上下各兩顆,一共是四顆,白大清淨。
以上佛在無量世中遠離兩舌、惡口和嗔恚,修習平等慈悲而感得的妙相。佛的言語,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沒有一樣不是利益眾生,稱讚別人,自己謙虛,常樂稱揚他人功德。

第二十五、頰車如獅子相。這個臉圓滿方方正正,像獅子兩頰一樣。我們講兩腮,兩腮要是瘦下去,這個人沒有福報,有福的相這裏很圓滿。這個三十二相與福報關係最大,這是福相,是福慧雙修所得。

第二十六、咽中津液得上味相。咽喉中常有津液,凡食物因之得上味也。的心慈悲善良到極處,一切東西到他口裏會變成最好的味道,這是平等的愛心所產生的。

第二十七、廣長舌相。舌廣而長,柔軟細薄,展之則覆面,舌頭伸出來可以把面孔蓋住,而且可以達到頭髮。廣長舌相是不妄語修成的。所以說,三世不妄語,舌頭伸出來可以舔到鼻尖。而佛的舌頭伸出來把整個臉蓋著,是生生世世不妄語。

第二十八、梵音深遠相。音聲清淨、遠聞,音聲和雅,遠近無處不聞。這都是過去世口業修得好,身口意三業都好,才有的果報。

第二十九、眼色如紺青 音禁,即天青藍色 眼紺青如美麗的青蓮花。這是生生世世培養慈悲心、愛心,及以慈悲的愛心、歡喜心待人接物,幫助別人和貧窮苦難的人而得。

第三十、眼睫如牛王相。睫毛齊整而不雜亂,猶如牛王。這是看一切眾生像父母,心存慈悲。時生幫助心,平時誦經禮拜仙佛,亦將功德回向眾生。

第三十一、眉間白毫相。兩眉之間有白毫,經上說的白毫很長,它是盤旋在一起,兩根白毫像一顆珠子一樣盤在兩眉當中。這是佛見眾生修三學(戒定慧),因而稱讚和鼓勵其美,使有善根者努力而不加毀謗所感得。

第三十二、頂成肉髻相的頭頂有肉高起一塊,好像頭髮挽的髻一樣,也叫「無見頂相」。為什麼叫無見頂?這個髻上面放光,如果從的上面來看就看不到它,因為光刺眼睛你沒有辦法看到它。《楞嚴經》上有提到,菩薩想看頂,用神通升到高空,結果的肉髻放光,看不見。所以叫無見頂相。這是佛教他人受持十善法,自己亦受持而感得的妙相。

  三十二相實在是講果德,果必有因,諸天仙佛菩薩,都是慈悲心很重,以利益眾生擺在第一,自利放在其次的。我們修行、宣道、弘揚道法,這些果德是非常重要,沒有這個果德,別人看到會對你沒有信心,對你不尊重。縱然是有德行、有學問,他也不願意跟你學,這個對於接引眾生來講是很不利的。

  仙佛菩薩的相好不是為他自己,而實際上那是德行的感召,自然成就,不是仙佛、菩薩一定要求,不是的。但是這些是接引眾生最好的方式,眾生看到、聽到了生歡喜心,他不願意離開你。所以相好有很大攝受眾生之力,這是我們應該注意的。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