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談《頤卦》各爻含義

  癸巳年值年卦易經第廿七卦「山雷頤 」,卦象有如口腔,由下卦的動比類吃東西時下顎在動(),由上卦不動而比類上顎的穩定()自然,由飲食之道,演繹人生養育之道,探討頤養身心,養身養德的道理。

  由一個人平日如何處理飲食的情況,可以了解其為人,這就是「觀頤」,所謂餐桌上可以看人,像是否食有節制(艮為止)、是否尊重別人(大離互坤)、是否惜食惜福(木主仁)、是否飲食均衡(不偏嗜縱慾)、食隨時令(食其時,百骸理)、是否垂涎別人(觀我朵頤)……就是由生命之需,口腹之養,進到性道之養,即自我修養的意思。而飲食不節,災害隨至,多飲誤事,酗酒招尤,貪食受毒,偏嗜起禍,病從口入,史冊中亦有所記載。甚至嚴重者如壇主所云「財色名食睡,地獄五條根」,因食而勾連於地獄,亦食之禍也。飲食養生,進一步聯繫到處世接物,處處均有頤養之道,試看頤卦六爻,當有啟發。

頤卦六爻爻辭:
    上九由頤,厲吉,利涉大川。
 象曰:由頤厲吉,大有慶也。
       六五拂經,居貞吉,不可涉大川。
  象曰:居貞之吉,順以從上也。
       六四顛頤,吉。虎視眈眈,其欲逐逐,旡咎。
  象曰:顛頤之吉,上施光也。
       六三拂頤,貞凶,十年勿用,旡攸利。
  象曰:十年勿用,道大悖也。
       六二顛頤,拂經,于丘頤,征凶。
  象曰:六二征凶,行失類也。
    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凶。
 象曰:觀我朵頤,亦不足貴也。

頤卦六爻爻辭:爻辭分析

初九以「靈龜」比喻人自己精神的靈明,因為相傳靈龜只需啜飲空氣就能自養維生,人應當在自身裡加以靜守畜養,則性命皆能得益,所謂「佛在靈山莫遠求,靈山就在汝心頭,人人有個靈山塔,好在靈山塔下修」。但現在卻有人去看別人(我)大快朶頤,對人家的美食垂涎羨慕,追求人家分給他榮華富貴,失去卦辭所言的居「貞」守正的態度,這種「舍爾靈龜,觀我朶頤」的人,求人家施捨其美食,反而放棄本身最靈明的根本,如何不凶?當然亦自取其辱,「不足貴也」!

六二言其位本得乎中正之人,竟然不在自己點滴的積聚畜養努力,卻去求告於毫無關係的人(顛倒向下求如下屬般的初九—顛頤違背常理的向上求外人上九—拂經),假如他努力於自我的積聚,還可得同類的幫助慢慢地畜養自己而積厚如小丘(于丘頤),但現在反常急切的追求固然失敗(征凶),行為還離群而失去朋友(行失類)哩!

六三性極燥動(於震之最上),六二尚可自守,六三其位不中不正,以為多動即可前進(上下卦交界),完全忘掉和背離頤養之道是由靜守自養獲得的道理(拂頤),他還堅決保持如此浮躁妄動的態度不變(貞),便極其危險(貞凶),這樣便非一時之凶象,可以預期即使經歷十年之久(十年勿用),都無法有好處(旡攸利),因為這是悖離頤養的大道的(道大悖也)。

六四雖到了上卦(艮),靠近靜守頤養的上九(止),且受上九施以恩澤(如物聚於山下、屋宅之下,受其覆蓋—上施光),但其位卑微,又臨上下之交界、內外之邊沿,由其位置所感到的威脅危懼,無以復加;這時如果能夠自養得到,當然不需求人,但他感到連生存亦困難,故此為保所養而求於外力(亦因不由自養、反去顛倒求下而稱顛頤),但此乃為保性命而非貪物利,這種珍惜所養的態度,雖顛倒亦是吉祥的(顛頤吉);其意志追求之猛烈有如老虎,因向下追求故稱虎視眈眈,志向是堅定的,直前而不回頭的(其欲逐逐),故沒有災咎(無咎)。

六五處中正之位,但因陰柔而力有不逮,不能在君位起保育萬民的責任,此亦違反常理(拂經),但人必立己然後化人,養己而後養人,養人然後養物,故競競業業,固守貞正之道是吉祥的(居貞吉),君子所慎,必在言語飲食之內,柔以對人,在位不驕,則高而不危,不驕可保其位而長守。更不宜冒險犯難,不利遠涉危險之地(不可涉大川)。六五要依附陽剛的上九,借他山之助而取得給養,以有容乃大而成德達道,因守正而後有所為,因自固而後可養人,由於沒有違背養正的方向,這種守正的順從態度是正確且吉祥的(居貞之吉,順以從上也)。

上九乃為全卦之大用,頤卦以初與上兩陽爻,為始與終之用。萬物得養,方得生長。初九為萬物頤養之始生,上九為萬物頤養之終成,以卦言則震發其始,艮成其終。而有終而又有始,所以天地之道,生生不息之道也。故此頤上九實為周而復始的天道之象徵,萬物莫不由之以生、以成,故卦辭稱「由頤」。人由天道所養,養必達於中和,所謂養正,方是正道,故不可因天道所養而放恣縱欲妄為。凡人小則養其一身,以至仰而事奉父母,俯則養育妻兒,大則保育萬民,均須時時存有危厲之心(厲吉),防患於未然,好年時不忘凶歲,常存憂患意識,如此自可渡過險難(利涉大川)。如此之頤養,方真正合乎天道,而修養性命,人道達致,天命來同,富貴不淫,貧賤不移,陰陽適配,內外和諧,上下協調,君民相得,有這局面,豈不值得大為慶賀嗎(大有慶也)!

  本卦從口腔取象,演繹人生養育之道,即民生的道理。

  自一身一家的生活,以至人民的生活,社會的生存,國民的生計,群眾的生命,無不需要養育。所謂養育,不只是養活,更兼有鞠育的意義。單是吃喝飲食,不能便說是養育之道,孟子說:「飽食暖衣,逸居而無教,則近於禽獸」(沒有教育便近乎禽獸),所以民生的養育,必兼及管教養衛,彖辭稱「聖人養賢以及萬民」,即不只是「養」,還要兼及「育」,且不是個人的養育,還應使人人都得到養育,正常合理的養育。養人為公,養己為私;養德為大,養身為小。大學所謂:「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就是說,德方是根本。

  《大學》中「知止而後有定,定而後能靜,靜而後能安,安而後能慮,慮而後能得」,跟頤卦養生之至理相同,止靜定安慮得,由飲食至做人處世,均以之守正頤養身心,自養以及養人(聖人養賢以及萬民),這頤的重要性多麼大啊!(頤之時大矣哉!)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