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秋燥的調理(二)

  2012年10月8日是寒露,際此早晚秋涼明顯,午間氣溫高而乾燥,是潤肺防燥的季節。

  祖國醫學認為,燥為六淫 風寒暑濕燥火,是外來致病因素 之一,因燥而得病者為燥證。《素問‧至真要大論》說:「燥者潤之」。故治燥多選用具有滋潤臟腑、生津養液作用的食物和藥物。由於燥邪侵襲人體,首先犯肺,並且秋主燥,所以從臟腑講:「燥證始肺」;從季節講:「秋日多燥」。

  燥之為病,多具有三乾:即口乾、咽乾、鼻乾,繼而出現乾咳少痰,痰黏不利,皮膚乾燥,大便秘結,煩燥不安等症狀。重者宜照中醫師指示,服用中藥,輕者可用食療防治。這裏介紹防治秋燥湯水,供諸君選用。

  此湯水簡單易煲,具有滋陰潤肺、化痰止咳、養胃生津、寧心安神之療效,老少咸宜,是秋天的最佳湯水。

  銀耳,又名白木耳,性平、味甜,含有豐富的膠質、氨基酸和多種維生素,具有滋陰潤肺、養胃生津、強心益腦,助益氣血的功效,是秋天上佳食品。它可解燥生津,平衡臟氣。對於肺熱咳嗽、痰中帶血、婦女白帶、陰虛低熱、便秘便血、產後虛弱、慢性腎炎有療效。鮮百合性平微寒、味甘,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淀粉和水解秋水仙,具有滋肺止咳,益養五臟而寧心安神。鮮木瓜化濕和胃,舒筋活絡,三者結合,適用於秋燥傷肺,口鼻乾燥、心煩口渴、咳嗽無痰之症。

請注意:銀耳須要先浸水後越能發大越好。

煮 法:先將二十碗清水放入瓦煲內煮滾,然後將以上材料洗淨放煲內用中火煮三小時即成,不須加任何調味料,可以佐膳飲用。

 

 

【保健目錄】   【主網頁】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