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秋燥的調理

  時值仲秋,秋金得令,故秋燥是秋季感受燥氣病邪而發生的外感疾病,以初起邪在肺衛而伴有咽乾鼻燥,乾咳少痰等津氣乾燥的見證為特徵。燥邪有偏溫和偏寒兩種,因而有溫燥和涼燥之分,病變重點在肺,這是秋燥氣傷太陰肺經氣份之證。手太陰肺起於胸前壁的外上方,距前正中線6寸處,中府、雲門、天府、俠白、尺澤、孔最、列缺、經渠、太淵、魚際、少商,從胸走手共十一個穴位。自我保健點按手太陰肺經穴位,經絡鍛煉法,按一按,通氣血,袪百病,靠自己,清肺潤燥,輕透肺衛。辛開溫潤,宣肺化痰。

天府穴

位置:位於肱二頭肌橈側,臂內側面,腋前皺襞上端向外的水平線下3寸處。
(臂向前平舉,俯頭鼻尖接觸上臂側處就是天府穴。)

主治:疏經清熱、調理肺氣、散風涼血。多用於治療哮喘、咽喉腫痛、鼻出血咳嗽、憋氣、上肢內側疼等疾病。

尺澤穴

位置:手掌向上彎曲手臂時,肘關節內側有一條粗筋,此筋的拇指側凹陷處即是該穴。

主治:疏經止痛、清咽利喉。多用於治療肺結核、支氣管哮喘、肺炎、胸膜炎、腸胃炎等疾病。


以下再為大家介紹三點聯按,左右逢源。

列缺穴

位置:在前臂橈側緣,橈骨莖突上方,腕橫紋上1.5寸,屬肱橈肌腱與拇長肌腱之間。

主治:頭痛、項強、癮疹、咽喉腫痛,口眼歪斜,腕痛無力等症。

經渠穴

位置:在前臂掌面橈側,橈骨莖突與橈動脈之間凹陷處,腕橫紋上1寸。

主治:咳嗽、氣喘、熱病汗不出、胸背痛、手腕痛、掌中熱、喉痹等症。

太淵穴

位置:在腕掌側橫紋橈側,橈動脈搏動處。

主治:咳嗽、氣喘、咯血、嘔血、咽喉腫痛、胸痛、腕臂痛、無脈症等症。本穴為手太陰肺經原穴。

 

 

【保健目錄】   【主網頁】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