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夏防中暑(一)

  

  中醫理論頗重視自然界,包括天氣及季節的變化對人的健康的關係,根據中醫古藉說法,暑為夏季主氣,日值小滿(2012年5月20日夜子23時40分),其四柱八字為壬辰年乙巳月辛巳日丙子時。夏火當權,暑氣當令,人天相應,天人合一。

  暑邪為六淫之一,獨盛於夏令,其性炎熱。中醫學將暑熱為病稱之為「傷暑」,難經記載:「傷暑……,其病身熱而煩,心痛,其脈浮大而散。」元朝朱丹溪云:「暑乃夏熱炎暑也。盛熱之氣著人也。脈虛身熱,得之傷暑。傷暑則不惡寒而脈虛。」清朝溫病學醫學家王孟英在其著作《溫病經緯》中也提到:「暑月熱傷元氣,氣短倦怠,口渴多汗……」

  暑氣通於心,暑熱傷氣,又往往出現身熱汗出,口渴心煩,頭目不清,頭痛頭重,胸悶泛惡,嘔吐泄瀉,四肢倦怠,小便不利,舌紅少津,脈虛數等證。

  預防中暑必須多鍛鍊身體,早睡早起,晨早空氣清新,是鍛鍊動功的最好時機,吐舊納新,呼濁吸新,增強體質。煉功後可以用自己雙手大拇指點按人中穴約49次,加強任督二脈氣血運行。

功效:疏風清熱、開竅醒神。

主治:中暑、昏迷、癲狂癎、小兒驚風、口眼喎斜、腰脊強痛。

注意:中暑後越快醒過來越好,否則很容易出現類似中風的痲痺症狀,這症狀多數在下肢出現。

 

 

【下一頁】   【保健目錄】   【主網頁】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