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睡眠與夢

  

  睡眠乃人之基本需要,每人每天都需要睡眠。當人們進入夢鄉,身體一切組織器官的機能,逐漸休息減弱,甚至進入停頓狀態,即使心臟的跳動,亦減少百份之二十左右。呼吸雖較醒時為深長,但吸入之肺氣量,比醒時為少,腸胃消化能力也減低。腦神經中樞活動效率減慢,體溫及血壓降低,故睡眠時較醒時覺冷。

  夢在中醫的理論來說,是魂魄飛揚。大家都知道五臟是有神明的:魂是肝的神明,魄是肺的神明。從十二時辰養生的角度來說,半夜十一點是膽經當令,一點到三點丑時是肝經當令,是肝魂所主。三點到五點寅時是肺經當令,是氣魄所主。三點到五點作夢屬於魂魄收斂不住的一個現象。肝魂是跟理智相關的,肺魄是跟本能相關的。中醫認為如果你夢見植物樹木或者森林,都是與肝膽功能有關,肝氣盛則夢境怒恨,發出呼喊的韾音。夢見火或者夢見自己懂得飛行是和心臟有關,心氣盛就會夢到飛行、夢到笑,發出喜樂的聲音。夢見泥土大地與脾胃有關。脾胃主思慮,對應五聲是登高而歌。夢見金屬兵器廝殺景象與肺氣盛、肺氣虛有關,肺對應五聲是哭泣。肺志主憂悲。夢見水與腎相關,水屬陰,陰氣盛時有人會夢見墮落深淵,或有恐懼的事情發生。腎對應五聲是呻吟。夢境是五臟六腑陰陽氣血相搏的一種反映。人生如夢,至人無夢。

云:幾人夢醒幾人迷  得莫歡欣失莫啼
   有質有形歸造化  放寬眼界看高低

   (龔中成壇主 2010年10月24日

五行五臟五聲

 

 

【保健目錄】   【主網頁】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