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六如:夢幻泡影露電

  今講人物故事。《金剛經》中有一著名佛偈:「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上壇 龔壇主在乩文中提醒我們「人生在世,時代過客」,「過眼雲煙」,一如偈中之意。 龔壇主句中提到一位人物:「六如居士,如露如電,如夢幻泡影,應作如是觀。」「六如居士」是何許人呢?

六如居士唐伯虎

  原來「六如居士」,就是明代著名畫家、文學家:唐寅、唐伯虎(1470-1523),蘇州府吳縣人。因他在明憲宗成化六年庚寅年寅月寅日寅時生,故名唐寅,伯虎是他的字。他信仰佛法,用了《金剛經》句中這六個「如」作為自己的號而成「六如居士」。他畫作非常著名,而詩作別具一格,灑脫自然。讀唐伯虎詩詞,發現他原來也是素食愛好者。下面一首《愛菜詞》,道盡健康素食菜根香的樂趣:

愛菜詞

  他的另一首《警世詩》,大家應有特別印象吧:

警世詩

  不錯,除一、二句改動了之外,這就是上壇 正副壇主降壇詩中所引用的詩句。 祖師常在乩文中借用歷代文人墨客的精警句子,啟發我們提高認識,包括《陋室銘》,包括《三國演義》第一回中詞「滾滾長江東逝水……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等。此次所引,則是唐寅之作。

  唐伯虎自幼家境不好,但他天資聰敏,熟讀四書、五經,並博覽史籍,又喜歡畫畫。父親唐廣德,在蘇州經營一家酒店謀生,酒店乾淨整潔,常有文人墨客來飲酒吟詩。唐伯虎十三歲時,父親就不讓他再上學,留在店中幫忙,他每天畫畫,把畫得得意的畫貼在店牆上。

  一次,才子祝枝山來酒店喝酒,很喜歡牆上的畫,就問老闆畫是由誰畫的。老闆回答說是兒子畫的。祝枝山很驚訝地要求見見他,在得知了唐寅的家境貧寒之後,便決定幫助他找一位丹青妙手來教他畫畫。不久,祝枝山帶著畫師沈周(字石田)來到酒店。沈石田也很欣賞唐寅的畫,但想考考他才氣如何,就為他出了一個字謎:「去掉左邊是樹,去掉右邊是樹,去掉中間是樹,去掉兩邊是樹,這是什麼字?」唐寅略一思考,說出謎底是個「彬」字。沈石田很高興,就收下了唐寅為徒。

  唐寅16歲秀才考試得第一名,轟動了整個蘇州城,19歲娶徐氏。徐氏文靜秀氣,溫柔體貼,夫妻恩愛。但正在這時,父親突然中風去世,母親因太悲傷也隨父親而去,後又驚聞妹妹在夫家喪亡,心愛的妻子徐氏在生育孩子時,產後熱盛,悄悄離世,而可憐的小嬰兒在出世三天後,也隨親娘而去。親人接連病故,對他打擊甚大,使他意志消沉。後來在好友祝枝山、文徵明等人的鼓勵下,重拾古文,發憤苦讀,到南京參加鄉試,名列榜首,「解元公唐伯虎」一時名遍南京城。二十七歲時續弦,娶了何氏。正當他躊躇滿志,第二年赴京會試,竟捲入科場舞弊案而交惡運,發生了『會試泄題案』。

蒙冤受屈刑獄災

  當年京城會試主考官是程敏政和李東陽。兩人都是飽學之士,試題出得十分冷僻,使很多應試者答不上來。其中惟有兩張試卷,不僅答題貼切,且文辭優雅,使程敏政高興得脫口而出:「這兩張卷子定是唐寅和徐經的。」這句話被在場人聽見並傳了出來。原來唐伯虎赴京時,與江陰巨富之子徐經同路,到京城後多次拜訪過程敏政,特別在他被欽定為主考官之後,唐寅還請他為自己的詩集作序。這已在別人心中產生懷疑,現在又聽程敏政在考場這樣說,就給平時忌恨他的人抓到了把柄。一幫人紛紛啟奏皇上,稱程敏政受賄泄題,若不嚴加追查,將有失天下讀書人之心。孝宗皇帝信以為真,十分惱怒,立即下旨不准程敏政閱卷,凡由程敏政閱過的卷子均由李東陽複閱,將程敏政、唐寅和徐經押入大理寺下獄,派專人審理。徐經入獄後經不起嚴刑拷打,招認他用一塊金子買通程敏政的親隨,竊取試題洩露給唐寅。唐寅被誣告行賄主考官,拖入刑堂棍打,押入大牢。

  後來,刑部、吏部會審,徐經又推翻自己供詞,說是屈打成招。經幾番周折後,證實無罪,皇帝下旨「平反」,程敏政出獄,但心中憤懣不平,發癰而死。這次事件對唐寅來說是極其嚴重的,他出獄後,被貶謫往浙江為小官吏,但他看透了官場,恥不就任,從此絕意仕途,歸家後飲酒畫畫,由於落魄潦倒,妻子何氏離他而去,弟嫂要求分家。在這些打擊下,幸有好友和九娘(青樓女子)在精神上援濟他。唐寅31歲開始「千里壯遊」,遊歷名山大川,足跡遍及江、浙、皖、湘、鄂、閩、贛七省,貧困時以賣畫為生。他在一首詩中寫道:「不煉金丹不坐禪,不為商賈不耕田。閑來寫幅丹青賣,不使人間造孽錢。」由於功名受挫,又遭家難,經歷坎坷,他淡薄名利、專事自由讀書賣畫生涯。後來,他娶了能幹貼心的九娘為妻,自此也潛心作畫,在丹青上大有進展。三十六歲時選中城北桃花塢,建了一簡陋優雅清閒的家園,度別人所看的清狂生活。

淡薄名利蔑視權貴

  明正德九年(1514),他四十四歲,被明宗室寧王以重金徵聘到南昌,後竟發現寧王有政治陰謀,遂佯裝瘋癲,脫身回歸故里,但後來寧王起兵反叛朝廷被平定,唐寅幸而逃脫了殺身之禍。他和九娘育有一女,九娘三十七歲即因操勞過度而過世。現在很多電影所描述「點秋香」的故事,其實是虛假的,可能因為九娘之故,而稱他有八位夫人。他此後思想變化,轉而信佛,自號「六如居士」,自治一方印章「逃禪仙吏」。他的後半生主要生活在桃花塢,一生中的主要藝術詩歌文學作品也產生於此。唐伯虎坎坷一生,貧困淒苦,享年五十四歲,在貧病中死去。死後貧窮,無力安葬,只得在住宅邊暫停。直到二十年後,由唐伯虎的親友湊了錢才將唐伯虎靈柩遷葬於城西橫壙王家村。

  唐伯虎傲世不羈、蔑視權貴,在一首詩中說:「但願老死花酒間 ,不願鞠躬車馬前。車塵馬足貴者趣 ,酒盞花枝貧者緣。」反映了他寧願貧窮,也不趨炎附勢的性格。清高傲世,必然開罪達官貴人,因此,唐伯虎的生活並不富裕,如他在詩中說:「立錐莫笑無餘地,萬里江山筆下生。」驗證了「如夢幻泡影,如露如電」的一生。

歎世詩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