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 —— 赤兔馬之死

  上次講曹娥孝感動天,提及一位東漢末年文學家蔡邕 音雍,在曹娥碑背面留下八個大字:「黃絹幼婦外孫齏 音擠 音扣」,成為一個著名的謎語「絕妙好辭」。這位蔡邕,還有些故事,值得介紹。

蔡邕感知遇之恩

  這位蔡邕,為人忠實孝順,母親久病三年,蔡邕為照顧母親,每每數月,在氣候變化的時候,方解開衣服的襟帶;又曾經七旬(七十天)沒有睡覺以照顧患病的母親。母親去世後,他在墳墓旁邊蓋屋住下,極盡孝子之禮,竟連兔子也溫順地倚在他的屋旁不走,樹木出奇地枝幹合生在一起。蔡邕待人有禮,有所謂「倒屣以迎賓」的故事,是因聽說王粲來探望他,他趕忙去迎接,連鞋子也倒穿了。

  蔡邕雖滿腹經綸,天文術數音律文章皆精,但當官卻屢遭同僚的迫害,曾被貶黜到今天的內蒙古地區。之後,又被流放到今江浙一帶,一晃就是十二年之久。直至董卓上台,「一月三遷其官」,對他重用。雖然董卓是一個歷史上很壞的人物(漢賊),後來遭到誅殺,但始終可說曾對蔡邕有恩,故董卓被殺後他竟伏屍大哭。當時司徒王允質問他為什麼哭董卓?蔡邕說明白董卓是國賊,自己「亦知大義,豈肯背國而向卓?只因一時感知遇之恩,不覺為之一哭。自知罪大,願受刑責」……,後來終被下令吊死在獄中。

  蔡邕顯示了古人那種「受人滴水之恩,當湧泉以報」的精神,在恩人死後,受過恩人恩惠的人是否能夠與生前一樣報達恩人。特別是這個恩人是因犯法而死,更能夠考驗受恩的人的品質和修養,跟那些忘恩負義之人有什麼分別?蔡邕是一個素質很高的文化人,他不會不知道這個道理,他明知痛哭董卓會招來殺身之禍,但他還是義無反顧地哭了,這體現了他作為一個正直的讀書人的可貴之處。

由赤兔馬寫「人無誠信不立」

  下面介紹一篇現代人寫的文章《赤兔之死》。作者是二○○一年一位全國高考的考生,他在中文作文考試中,以文言文作答,內容寫得非常好,獲得了滿分。

  這位中學同學名叫蔣昕捷,是南京十三中理科班學生,他臨場所寫的作文,以《三國演義》的故事為基礎,創作出赤免馬為誠信而死的故事,將赤免馬擬人化,讓牠在跟通曉馬語的伯喜對話中,帶出對關羽、董卓、呂布這些人的褒貶,寫出人必當重誠信、講誠信,才堪稱為人的忠誠之道。

  這篇文章「令人拍案稱奇」,雖然是現代創作,但作者對三國故事非常熟悉,寫赤兔馬為誠信而死,故事新穎感人,想象力實在豐富;文章立意高遠,借赤免馬與伯喜對話,顯示對關羽的崇敬,對董卓、呂布的輕蔑,提出「真英雄必講誠信」的主題,並以「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質高」作聯,感慨「物猶如此,人何以堪」,使文章的立意更上層樓;兼且語言老到,通篇用純熟的古白話,散整錯縱,明白暢曉,文采飛揚,這種老到的語言功夫,是現在很多人無法寫得到的。因此,獲得了滿分。

  下面讓我們欣賞這篇宗旨、意境、文采俱佳的作品:

《赤兔之死》原文

作者:南京中學生 蔣昕捷

  建安二十六年,西元二二一年(編按:應為建安廿四年,即二一九年),關羽走麥城,兵敗遭擒,拒降,為孫權所害。其坐騎赤兔馬為孫權賜予馬忠。

  一日,馬忠上表:赤兔馬絕食數日,不久將亡。孫權大驚,急訪江東名士伯喜。此人乃伯樂之後,人言其精通馬語。

  馬忠引伯喜回府,至槽間,但見赤兔馬伏於地,哀嘶不止。眾人不解,惟伯喜知之。伯喜遣散諸人,撫其背嘆道:「昔日曹操做《龜雖壽》,『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壯心不已』,吾深知君念關將軍 關公 之恩,欲從之於地下。然當日呂奉先 呂布 白門樓殞命,亦未見君如此相依,為何今日這等輕生,豈不負君千里之志哉?」

  赤兔馬哀嘶一聲,嘆道:「予嘗聞,『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今幸遇先生,吾可將肺腑之言相告。吾生於西涼,後為董卓所獲,此人飛揚跋扈,殺少帝,臥龍床,實為漢賊,吾深恨之。」

  伯喜點頭,曰:「後聞李儒獻計,將君贈予呂布,呂布乃天下第一勇將,眾皆言,『人中呂布,馬中赤兔。』想來當不負君之志也。」

  赤兔馬嘆曰:「公言差矣。呂布此人最是無信,為榮華而殺丁原,為美色而刺董卓,投劉備而奪其徐州,結袁術而斬其婚使。『人無信不立』,與此等無誠信之人齊名,實為吾平生之大恥!後吾歸於曹操,其手下雖猛將如雲,卻無人可稱英雄。吾恐今生只辱於奴隸人 (這裡意指一些只會用勞力但沒有高貴品德的人) 之手,駢死 跟其他馬一起 於槽櫪之間。後曹操將吾贈予關將軍;吾曾於虎牢關前見其武勇,白門樓上見其恩義,仰慕已久。關將軍見吾亦大喜,拜謝曹操。操問何故如此,關將軍答曰:『吾知此馬日行千里,今幸得之,他日若知兄長下落,可一日而得見矣。』其人誠信如此。常言道:『鳥隨鸞鳳飛騰遠,人伴賢良品質高。』吾敢不以死相報乎?」

  伯喜聞之,嘆曰:「人皆言關將軍乃誠信之士,今日所聞,果真如此。」

  赤兔馬泣曰:「吾嘗慕不食周粟之伯夷、叔齊之高義。玉可碎而不可損其白,竹可破而不可毀其節。士為知己而死,人因誠信而存,吾安肯食吳粟而苟活於世間?」言罷,伏地而亡。

  伯喜放聲痛哭,曰:「物猶如此,人何以堪?」 (動物尚且能夠這樣知道忠誠,世人為什麼不能這樣做呢?) 後奏於孫權。權聞之亦泣:「吾不知雲長誠信如此,今此忠義之士為吾所害,吾有何面目見天下蒼生?」

  後孫權傳旨,將關羽父子並赤兔馬厚葬。


二○○一年全國高考作文滿分答卷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

 

|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