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氣功防治感冒

 

  春為風令,風為六淫之首,故春季最多人患上感冒。感冒乃為「百病之首」。有些人以為感冒是小事,只須吃些成藥,或者感冒特效藥(抗生素),就可以藥到病除。有些人又以為感冒根本無需理會,自然會好。這話祗說對了一半,如果患者身體強壯,而且有充分休息,又無其它併發症的話,一般感冒是可以不藥而癒的。但是由於香港人工作繁忙,生活緊張,即使患上感冒,他們寧可忍受頭昏腦脹之苦,而仍然堅持工作,直到體力不支才勉強求醫打針吃藥,以求速效,但如果碰上流行性感冒(中醫稱時行感冒)而本身又有兼證,就會引致外感傳,而誘發其它宿疾,例如支氣管炎、哮喘、病毒性肺炎,以致高熱不退、神志不清、抽搐,甚或血壓下降而導致休克等危重症候。現代醫學認為感冒病因主要與感染病毒有關:治療主要採用對症治標的方法。其實抗生素只對細菌起作用,對病毒,尤其是過濾性病毒而引起的流行感冒是無濟於事的;流行感冒處理不當容易併發其它致命疾病是無可置疑的。

  傳統醫學認為時行感冒與四時六氣失常有關:如風、寒、暑、濕、燥、火出現非其時而有其氣的反常情況,以致人體不能適應這種變化時,就引起感冒的發生。一般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濕感冒、虛人感冒等等。可見傳統醫學對感冒的認識是全面性的。治療是因時、因地、因人進行辨證論治、扶正祛邪、充分發揮中醫中藥的獨特療效。當時行感冒盛行時,以下中藥:板藍根、貫眾、生甘草、水煎服。可達到預防流行性感冒的功效。如果家人染上流感時,室內可用米醋熏蒸,作空氣消毒。以預防傳染,同時頻用淡鹽水嗽咽喉,都有助抵抗感冒的傳染:當然能夠堅持天天煉氣功已經是有效的預防方法,因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感冒穴位氣功自療法處方:
少商  魚際  列缺  合谷  曲池  風池


 

 

【保健目錄】   【主網頁】

 

| 更多
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