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冬天養生在於「藏」(一)

 

  2010年11月7日20時43分時值立冬。冬三月草木凋零,冰凍蟲伏,是自然界萬物閉藏的季節,人的陽氣也要潛藏於內。因此,冬季養生的基本原則也當講「藏」。由於人體陽氣閉藏後,人體新陳代謝相應較慢,因而要依靠生命的原動力「腎」來發揮作用,以保證生命活動適應自然界變化。冬季時節,腎臟機能正常,則可調節機體適應嚴冬的變化,否則,即會使新陳代謝失調而產生疾病。因此,冬季養生很重要的一點是「補腎防寒」,以下幾點是貫徹這一原則的要點。

  《黃帝內經》裡指出:「早臥晚起,以待日光。」意思是,冬天要早睡、晚起,起床的時間最好在太陽出來後為益。冬季起居養生應注意以下幾點:首先,穿衣要講「衣服氣候」,指衣服裡層與皮膚間的溫度應始終保持在 32℃ 至 33℃,這種思想的「衣服氣候」,可緩衝外界寒冷氣候對人體的侵襲。其次,要注重雙腳的保暖。「寒從腳下生」,由於腳離心臟最遠,血液供應少且慢,因此腳的皮溫最低。腳部是足三陰經的起始點,又是足三陽經的終止點。踝關節以下就有六十多個穴位。按一按,通氣血,袪百病,靠自己,自強不息,自我振奮,自求多福。以下再為大家介紹足少陰腎經和足太陽膀胱經部份穴位,自我按摩「補腎防寒」、添補精氣、強筋健骨、延緩衰老、延年益壽的作用。

 

分享 |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