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七廿月十年丑己

 

正氣倫常五大箴,聖人蹤跡感懷深,雞鳴吟詠嘉賢匹  虎拜賡歌頌德愔

 
 

註解:

箴,音針,規戒、勸告的意思。全句意思是正氣的倫常關係有五大規範,即要守五倫:父子有親,君臣有義,夫婦有別,長幼有序,朋友有信。

雞鳴的典故,出自戰國四公子之孟嘗君的事跡,他能禮賢下士,食客多至三千人,當他出使秦時被扣留,食客中有雞鳴狗盜之輩,助他脫離險境。

虎拜的典故,是周宣王時,召穆公名虎,因討平淮夷之亂有功,宣王賜以山川土田,召穆公拜稽首而謝,故後稱臣下朝拜天子為虎拜。

賡,音庚,繼續的意思。

愔,音陰,安和的樣子。

掛劍的典故,是春秋吳國人季札奉命出使晉國,路經徐國,徐君見季札佩劍,非常喜歡,但不敢明說。季札心中明白,但因任務尚未完成,不便立即奉贈。等到季札完成使命,重返徐國時,徐君已死,季札便解下佩劍掛於徐君墓前的樹上。後世傳頌為重友誼、守信用的典範。

絕弦,琴弦斷絕。春秋時俞伯牙擅長彈琴,鍾子期擅長聽琴。當伯牙彈琴志在高山時,子期便從琴音感到峨峨若泰山;當伯牙志在流水時,子期又感到洋洋若江河。子期死後,伯牙便將琴摔壞,永不再奏,因為再也沒有像子期那樣的知音了。

吹簫的典故,是春秋時伍子胥之父兄在楚國任官,但被楚王聽信讒言而殺害,伍子胥過昭關逃亡吳國,在市集上吹簫乞食,為求吳王借兵為父報仇的故事。

冒刃,出自孝經故事「冒刃衛姑」,唐代鄭義之妻冒著刀刃之險,以身阻擋盜賊,保護家中婆婆,是大仁大義的表現。

 

【下一頁】   【己丑(2009)年乩文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