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秋燥的調理(二)

 

  一年容易,很快就是中秋節,這段日子天氣雖然炎熱,但早上和夜晚卻有點涼意,依然開著冷氣睡覺的朋友,尤其是年紀稍大的,要注意夜半涼透時最容易受涼,小朋友也是這段時候招攝感冒,老年人適應能力較差,換季的時候,往往因身體調節機能較弱而患上感冒。中醫對於感冒,是按照四時不同的特點來辨證論治,這種觀念實起源於《內經》的天人合一論,在臨床用藥上有其實際價值。氣溫初涼而帶有燥氣,初秋燥咳而帶風寒,徵狀有:發熱、惡寒、頭痛無汗、鼻塞、咽乾唇燥、咳嗽痰稀、舌苔白、脈浮,可用杏蘇散治之。

功效:辛開溫潤,宣肺化痰。

煮法:清水約四碗煲存一碗。

  上方有祛風散寒作用,亦可治肺燥之症,適合普通傷風咳嗽用,特別對於涼燥咳嗽非常有效。秋燥咳嗽初起,第一切忌過服寒涼,過份寒涼之藥容易令風痰內困;第二避免過份使用止咳藥物,而應以疏解風邪,潤燥排痰為首。使用強力的止咳藥,只會令痰內困,變成欲速不達,亂投藥石,根治反變得更長。咳嗽看似小疾,亦不可大意。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