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吐瀉的防治(二)

 

  泄瀉是排便次數增多,糞便稀薄,甚至瀉出如水樣而言,前賢以大便溏薄而勢緩者為泄,大便清稀如水而直下者為瀉。本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夏天、秋天兩季為多見。

  泄瀉的主要病變器官在脾胃與大小腸,其致病原因,有感受外邪,飲食所傷,七情不和及臟腑虛弱等,但主要關鍵在於脾胃功能障礙。脾胃功能障礙是多種原因引起的,有外邪影響,脾胃本身虛弱,肝脾不和,以及腎陽不足等,均可導致脾胃功能失常,而發生泄瀉。

  至於導致脾胃功能障礙而發生泄瀉的因素,有如下幾種:

一.感受外邪:六淫 風、寒、暑、濕、燥、火 之邪,能使人發生泄瀉,但其中以寒、濕、暑、熱等原因引起的,較為多見。脾臟喜燥而惡濕,濕邪最能引起泄瀉,《難經》所謂:濕多成五泄。其他寒邪或暑熱之邪,除了侵襲皮毛肺衛之外,也能直接影響於脾胃,使脾胃功能障礙,而引起泄瀉,但仍多與濕邪有關。

二.飲食所傷:飲食過量,宿食內停,或過食肥甘,呆胃滯脾;或多食生冷,誤食不潔之食物,損傷脾胃,傳導失職,升降失調,而發生泄瀉。

三.情志失調:平時脾胃素虛,復因情志影響,憂思惱怒,精神緊張,以致肝氣鬱結,橫逆乘脾,運化失常,而成泄瀉。

四.脾胃虛弱:脾主運化,胃主受納,若因長期飲食失調,勞倦內傷,久病纏綿,均可導致脾胃虛弱,不能受納水穀和運化精微,水穀停滯,清濁不分,混雜而下,遂成泄瀉。

五.腎陽虛衰,久病之後,損傷腎陽,或年老體衰,陽氣不足,脾失溫煦,運化失常,而致泄瀉。

  總之,脾虛濕勝是導致本證發生的重要因素,外因與濕邪關係最大,以下為大家介紹防治吐瀉湯水,供諸君選用:

  此湯水簡單易煲,具有健脾和胃,理氣化濕,防治泄瀉,老少咸宜,夏天飲用,非常有益。

  先將清水放入瓦煲,煲滾,然後將上述已分別洗淨之材料放入,用中火煲三小時即成。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