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吐瀉的防治(一)

 

  日值穀雨,農民布穀,春雨豐盈,雨水增多,雨生百穀,茁壯成長。中醫理論頗重視自然界,天人合一,人天相應,包括天氣及季節的變化對人的健康的關係。

  目前「嘔吐」和「泄瀉」的病人日漸增多,不得不小心防範。「嘔吐」和「泄瀉」是臨床常見的消化系統疾病,多由外感風寒,飲食不節,痰飲內阻,肝氣犯胃,脾胃虛弱,內傷濕滯,胃腸不和,氣機阻塞,不通則痛,引起胃腸痙攣疼痛,脘腹脹痛,心翳胸悶,頭暈頭痛,面色蒼白等症。嘔吐當分虛實兩類:

• 一般暴病嘔吐多屬邪實,治宜祛邪為主,如外邪犯胃,必兼表證,飲食停滯,則嘔吐脘脹厭食,噯腐吞酸;肝氣犯胃,則嘔吐脹連脅肋;痰飲內阻,則嘔吐清水痰涎。

• 久病嘔吐多屬正虛,治宜扶正為主。脾胃陽虛,嘔吐則勞倦乏力,肢冷便溏;胃陰不足,則多乾嘔,口燥咽乾。凡正虛嘔吐,多起於病後,反覆發作,時作時止,每因飲食不慎或微勞即發,如遷延日久,必會影響水殼精微的吸收,導致化源不足,加劇病情,必須及時治療,促進病體的康復。此外,在治療的同時,應注意飲食,避免生冷,禁食葷腥油膩等食物。

  本觀醫藥部選取地道中草藥,例如野生川黃連、木香、霍香等多種藥材,研製成藥丸──金蘭觀保寧丸,是專治痢疾風寒的良藥,凡食積氣痛,嘔吐泄瀉,久痢後重,時疫霍亂,心腹絞痛,膈噎脹滿,山嵐瘴氣,服用此藥丸,都有很好效果。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