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脂肪肝的防治(一)

 

  時值春天,肝氣與春氣相應,人與天地相參,五臟與自然界之陰陽四時相通應,肝則應於春氣。春季萬物復甦,欣欣向榮,有利於肝氣之升發調暢。但如春季「風」氣太盛,卻反會對肝臟產生不良的影響。現代人生活節奏緊張,運動量降低,飲食結構改變,加上應酬酒宴增加,喝太多、吃太多、吃太好,以致營養過剩,形成脂肪肝,所以脂肪肝是繁華都市典型的文明病。由於此症初期沒有自覺症狀,肝功能檢查可能正常,肝也未必腫大,所以很容易被人忽視,部份類型的脂肪肝也可能併發肝硬化與肝癌,不得不小心防範。

  「脂肪肝」是指肝臟中某些肝細胞之細胞質中貯存過量的脂肪顆粒的現象,我們知道外來食物中的脂肪,或者貯存在身體中的脂肪,在血液中形成游離脂肪酸,並被輸送到肝臟內,而以中性脂肪的型態貯存在肝臟內,以備將來利用,當身體需要脂脂時,在肝臟內的脂肪和蛋白質結合成脂蛋白,再次循環在血液中。因此脂肪在肝臟流入及流出均能保持均衡的狀態,假若流入肝臟的脂肪量增加,而流出的脂肪量減少,就會使得多餘的脂肪貯存在肝細胞內,形成「脂肪肝」。

  而肝臟內脂肪增加的原因不外乎人們攝取大量的糖類食物,卻同時減少蛋白質的攝取,因而導致大量糖分在體內轉變為脂肪而貯存在肝細胞中。另一方面,由於蛋白質的缺少而不能利用其與脂肪合成脂蛋白,進而使得貯存的脂肪無法從肝臟中解離出來,因而加速「脂肪肝」的形成。

  正常的肝細胞中大多含有少量的脂肪,約佔肝重量的2至5%,當脂肪囤積超過重量的5%時,即稱為脂肪肝。脂肪肝主要是因為三酸甘油酯代謝異常,使得肝細胞囤積過多的脂肪顆粒,從而影響細胞質本身的功能,導致肝機能異常所致。根據臨床報告顯示,80%的脂肪肝患者,絕少有症狀出現,僅少數出現上腹部飽脹,食慾不振或全身倦怠等現象。

  事實上,脂肪肝是一種良性的肝疾病,並不像B型肝炎病毒那樣地會引起肝臟細胞進行性的破壞現象,除了長期多量飲酒者所引起的脂肪肝,或許在臨床上可以觸摸到肝腫大的現象以外,其他病因引起的脂肪肝,很少會出現肝腫大,長期多量飲酒者所引起的脂肪肝病患者,假若繼續酗酒,會形成慢性肝炎,肝硬化症,甚或肝癌。其他病因所引起的脂肪肝皆會因病因去除或控制,而恢復正常。雖然如此,「脂肪肝」似是一種常被忽視的慢性肝疾病,因此,被診斷為脂肪肝時,下一步要做的是找出引起脂肪肝的病因,針對病因做治療及預防。

  我們對飲食應該加以節制,「食其時,百骸理,動其機,萬化安。」飲食是關乎身體健康的重要一環,醫家以其為後天之本,古語云:「安身之本,必須於食……」「不知食宜者,不足以全生。」「百病橫夭,多由飲食。飲食之患,過於聲色。」說明飲食有節,可增壽延年;飲食不節,則招災致禍。對日常飲食多加注意,可預防疾病。自古以來,我中華醫學即將飲食和醫藥結合起來,達到滋養強壯、平衡機體、調燮陰陽、輔助醫療的目的,是為「食療」。以下先為大家介紹一個防治「脂肪肝」的湯水,供諸君選用:

  先將清水放入瓦煲,煲滾,然後將上述已分別洗淨之材料放入,用中火煲三小時即成,老少咸宜,可以佐膳飲用。

 

 

【下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