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陰陽五行步


  純陽師尊在【醫道還元•卷七】中有云:「蓋五行迭運,相生相剋,已屬後天,在先天祗 音支 渾然一氣,所謂『先五行』,即水火木金土未判之初,一氣渾然立極,是即性與命合而為一,舉先天元始者而言也,故曰 修真以先五行而定位』。在人稟天地之靈氣以生,當其未有形質之先,五行未判,已有一點真靈,渾然居中立極,此性命合一之初也。一自形質既成,五行判然,而性與命遂分為兩途。所以然者,五行判後,則分鎮各宮,水潤下而不復與火合,火炎上而不與水交,先天之水火合一 先天八卦,水火不相射,變而為後天判然兩途之水火 後天八卦,戴九履一,水火上下分途。後天之火,是人之識神,凡一切識是識非,防危慮患等神明是也;後天之水,則精津血液是也。識神盡是氣質之性,精津血液,已屬陰濁之命,皆非本然性命之真。

  火上水下,水火不濟,此為衰老之主因。故【入藥鏡】云:「水火交,永不老。

  壇主有云:「腎屬少陰,腎經起於足底湧泉穴,腎病難調。腎開竅在耳,其華在髮,禿髮脫髮,頭髮早白,腎虛也;妙口玉齒,唇紅齒白,齒為骨之餘,牙齒脫落,牙科疾病,腎之衰也;眩暈頭痛,頸緊膊痛,口乾納呆,咽乾聲沙,津不上承也;腰寒背縮,骨痛膝軟,腎精不足也;二便失調,腎氣不固也;畏寒肢冷,手腳冰凍,夜不安寐,腎陽不振也;神疲乏力,呼吸不暢,腎不納氣也。腎藏精,人之生長、發育、壯老,智慧技巧,無不與腎氣相關。度人要用真經度,若問真經癸是鉛,此話何解?」又曰:「人老腳先老,千里之行,始於足下,知足 此指腳常樂。由淺入深,從動到靜。動功可教 “陰陽五行步法”,先左後右,前虛後實,吊腳坐馬,蜻蜓點水,自然呼吸,玉女轉身,陰陽變換,左右交替,前五後五,先順後逆,清靜站立,身心放鬆。 收功功法 左手手心向天,右手手心向地,上下循環,上吸下呼,連續九次。身乃時代之過客,客觀環境 時人時間寶貴,一矢中的 簡單直接,不浪費時間2006年8月27日 壇主於下一壇再補充曰:「法無定法,因人而異,“玉女轉身”,方向角度,左右、前後、上下,因每人先天後天、體質、年齡、氣候、溫度、濕度、地理區域,以舒適自然為度,量力而行。

  經實踐證明,每日早晚鍛練陰陽五行步可使火降水升、水火相濟;激發腎竅湧泉,增強腎氣;因其不斷輕緩地鬆身蹬腿,令氣血濡養腿膝,尤以膝關節,最為重要,所謂膝為“腎關”,能修補膝關節老化而引起之骨質疏鬆及軟骨組織流失;能把守此關,抗衰防老,自然而然。鍛練半年,雙腿盡可以蹲曲 坐低馬步而不覺痠痛;可以增強體魄力量,拳經有云:「力源於地,其根在腳」,根深蒂固,枝葉茂盛。又因為不斷柔慢地轉動腰胯,壯腰強腎,左右陰陽交替,經絡氣脈暢通,行功約一年,靜坐不能久坐者,能消除腰痠腳痺;氣未能下運者,則可通達湧泉、足部漲暖 (此乃修此功者的回響)。唯陰陽五行步法須勤持不輟,方為有效;對一些腰腿已衰退的初修者,要克服困難,方可得其妙效。

 

【2006年講義及錄影】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