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略談冬天養生保健(二)

 

  仲冬之月,寒氣方盛,陰寒極而陽氣生,故養生者,必須靜養以迎生氣。十一月是陽生之始,古人十分重視子月養生,早臥晚起,閉關靜攝,商旅不行,以迎初陽。

  腎與冬氣相應,腎開竅在耳,耳為聽覺器官,能辨聲音,但與腎中精氣之盛衰有密切關係。內經靈樞脈度篇云:「腎氣通於耳,腎和則能聞五音矣。」耳朵與五臟六腑十二經絡奇經八脈的聯系相當密切,因為分佈耳朵的經脈均與五臟六有聯系,故《靈樞、口問》:「腎為宗脈之所聚」,「腎為耳竅之主,心為耳竅之客。」

  耳朵對人體健康有重要作用。耳穴是指分布在耳部上的一些特定區域。人體的內臟或軀體發病時,往往在耳部的相應部位出現壓痛敏感、變形和變色等反應。參考這些現象來診斷疾病,並通過揉摩按壓刺激這些部位可防治疾病。耳穴在耳部的分布有一定的規律,根據形如胚胎的耳穴分佈圖看到:與頭面相應的穴位在耳垂,與上肢相應的穴位居耳舟,與軀幹和下肢相應的穴位在耳輪體部和對耳輪上、下腳,與內臟相應的穴位集中在耳甲。按耳穴名稱與部位,耳部上有91個穴位,為了便於取穴,將耳輪分為12區。將耳舟分為6等份。三角窩分為前中後,耳甲用標誌點,線分為18個區。

  冬天天氣寒冷,耳朵血管容易收縮,有時會變紅、變紫、變青、變黑、變淡、變白,人有病,耳有變,有時會長出皮屑,有時會長出長毛……。原來,耳朵每天都在向我們反映內臟的健康情況,只不過,我們一直沒有細心觀察,以致錯失很多重要的訊息及警號。例如:耳孔長毛、心臟過勞、耳腔內長出皮屑,邊抹邊再長,這意味著,腸胃欠佳,消化不良。

  實踐證明,如果堅持每次煉功後自己按壓揉摩耳部,常能收到很好的保健效果。按壓時順耳部正面任意取點,自下而上依次進行,每點持續揉摩按壓,以熱為度,用手指上下伸拉及逐點按壓等可交替進行。揉摩按壓時,不要用力過猛、過大,以免搓傷皮膚,要循序漸進,逐漸增加力度和次數,如此每天堅持,可起到強心補腎,益智醒腦,延年益壽的作用,對身體健康大有益處。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