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暑濕的防治(三)

 

  中醫認為不同地區有不同的氣候及地理上的特點,足以影響人的健康狀況,所以為醫者亦要充分了解這一原理,「因時制宜、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地遣方用藥。

  例如沿海及南方低濕之地,濕氣特別重,以個人臨症長時間的觀察,本港患病者多有濕盛的情形。濕邪的特點有多種,其一是最能令人氣機受阻,氣的阻滯,會令患者周身怠倦,胸悶而胃腸脹滿、胃呆,甚至嘔吐、泄瀉,這是濕氣首先傷及脾胃的症狀。濕氣又令氣血的循環受阻,尤其是四肢、關節,會產生疼痛、重墜、痺刺,或甚至腫脹,屈伸不利,這是濕傷經絡、肌肉所致,俗稱風濕。

  濕氣最容易與其他不正之氣相合,而成為複雜的症候,例如與熱邪合而為濕熱;與寒邪合而為寒濕;與暑氣相結合而成暑濕。明日大暑,天氣酷熱,暑氣迫人,因此防治暑濕至為重要。大家謹記進食消暑化濕的時令食物和水果。飲用較早前介紹過的消暑化濕湯水,防患於未然。大家也可多按以下穴位,加強氣血運行。可選下列穴位:

風池穴 風府穴 人中穴  曲池穴  內關穴

外關穴 隱白穴 解溪穴 太溪穴 湧泉穴

  內經云:「從陰陽則生,逆之則死。」所以,在此盛暑季節,必須時刻保持陰陽調和,否則易招致疾病,甚至死亡,且須緊記:「預防勝於治療」啊!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