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暑濕的防治(二)

 

  外邪是指令人致病的因素,中醫將外邪歸納為風、寒、暑、濕、燥、火六種,這都是古人觀察氣候因素與人生病的關係而得出的概括性說法。而實際上,令人生病的原因當然不止這些,所以後來又有「時毒」,即時令流行的疫毒,又有癘疫,戾疫等名詞,說明古人已知道有令人致病的物體存在,不限於時令的邪氣。

  目前暑氣當令,暑氣的本質是熱邪,暑的特點是多兼濕,而最能耗傷正氣及津液。反過來說,正氣虛而津液虛損的人,最容易感受暑邪。所以老年人在盛暑季節應盡量避免在太陽底下行走太多。

  感暑的症狀是頭痛欲裂、脈象則浮虛洪數,氣虛脈尚有虛大無力的現象,這多屬平素體虛及老人的脈象。大汗、煩渴、高熱、面赤,濕熱盛更有舌苔黃的特點。可選用「白虎湯」治理。白虎湯由以下四味藥組成:

  一般日服一劑,水煎取汁,分二次服。

生石膏 一両   知母 五錢   生甘草 二錢   粳米 一両

功 效:清熱瀉火,生津止渴。

適應症:外感熱病,氣分熱盛,見高熱、煩躁、口渴欲飲、面紅、大汗、惡熱,脈洪大或滑數,以及胃火旺的頭痛、齒痛、鼻衄、牙齦出血等症。

方 解:本方為清氣熱的代表方劑、方中的清熱瀉火的石膏為主藥,配以善清肺胃實熱、兼能養陰的知母,可增強清熱瀉火的作用;甘草、粳米養胃和中作為助,組合成方,具有清氣熱、瀉胃火、生津止渴的作用。《傷寒論》以此為治療陽明經症的主方,溫病學以此為清氣分熱的代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