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暑濕的防治(一)

 

  中醫理論頗重視自然界,包括天氣及季節的變化對人的健康的關係,目前正處於夏天,天氣炎熱,亦即暑氣當令的季節,夏月土潤溽暑,濕熱熏蒸,故暑邪易於挾濕。暑氣通於心,暑熱傷氣,又往往出現身熱汗多,口渴心煩,頭目不清,頭痛頭重,胸悶泛惡,嘔吐泄瀉,四肢倦怠、小便不利、舌紅少津等徵狀。故暑濕除有季節性外,又涉及許多方面。

  內經云:「先夏至為病溫,後夏至為病暑」,將疾病與節氣聯繫起來,無非是按照時病流行的一般規律總結出來。酷暑的天氣對人體有傷害:首先是耗氣,即影響身體氣機的暢順,全身覺得十分疲倦,由於津液受高熱的影響而損耗過甚,故有口渴及大汗等傷陰的現象,而脾胃則受濕邪所阻而變得受納與運化機能減退。因此要預防暑濕必須多鍛鍊身體,早睡早起,晨早空氣清新,是鍛鍊動功的最好時機,吐舊納新,呼濁吸新,增強體質,避免過度工作,飲食有節,順應天地四時之變化,按時進食適當的消暑化濕食物,防患於未然。

  以下先為大家介紹消暑化濕湯,供諸君選用:

功效:消暑化濕、生津止渴、健脾和胃、清心除煩,男女老幼,適合飲用。

煮法:先將清水放入瓦煲內煮滾,然後將以上材料洗淨,放煲內用中火煮三小時即成,不須加任何調味料。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