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道德經與修真

 

前言

  【道德經】究竟是一本甚麼書呢?道德經當然是道教徒必修之典藉;國家社會領導以之修身治國;名士哲者以之為座右銘;文人雅士以之為哲理寶典;連許多科學家也愛不釋手,以之解決科學上的難題。

  尋其根源,道德經出於西周•周康王 修文王、武王之業,使百姓知禮義,四十餘年不用刑罰,在位二十六年,與父成王同稱盛世,號成康之治 的時代,當時身為國師的 尹喜 祖師,見紫氣東來,叩請周康王調任為函谷關關令,知天真即至,跪迎 道祖 老子 於關道,強請為書以惠澤天下蒼生、後世。經 道祖三試其誠後,於 今陝西省 樓觀臺結草為廬,授道三個月,並且傳下道德經,囑咐:誠唸萬遍,自可通玄。世人若能知 道祖在樓觀臺授道的內容,則可感悟道德經五千言的核心所在。尤幸 道祖在樓觀臺授道的過程及內容亦有留傳於世,並載於【西昇經】之中,全書都是修性煉神、剖釋道理之文。

  尹喜祖師得證真道之後,亦將其心得寫在【文始真經】 關尹子,也是輔釋道德、內修心性、超脫五行之學。參合三經之文,可見道德經的中心就是修真、道德之至理。 呂純陽師尊曾示: 『 道祖道德經傳之於世,為修道者指引修行之路徑,古今中外,學習、註釋不計其數,無論政治、哲學、科學、修身齊平,盡在其中。然各執一隅 音餘,未得全面整體,箇中奧秘,非潛修苦煉未能領悟。 95年7月2日』又云:『 道祖道德經是修真者修煉之梯階,箇中奧秘,非潛修密煉,焉能知曉? 95年7月23日

  壇主於數週前賜示,可用道德經五千文字為丁亥年修真課程,是故承 命以潛修密煉的角度再度參悟道德經,亦嘗試盡我綿薄之力與大家探討五千言其中的玄妙奧秘。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

  【道德經註解】:『道字是表示宇宙萬物尚未形成前的真理;也表示虛空之間,一切有形 物質 世界與無形 精神 世界的能源。』“道”先天地而有,後天地而不殆,永恆長存著,人得之則生 超脫凡塵,永享安和,逆之者亡 沉淪苦海,輪轉不休。可是用語言文字來表達的道 道可道,只是描述與形容而已,與事實畢竟距離很遠,不是真常的道 非常道

  人為甚麼要將人地事物,各各給予其名字?因為人有了覺知 出自其靈性,覺知人地事物的存在,有別於我體,便以“名”來標籤之,在修真來說即是有觀覺以後生「人我之相」。可是人地事物是經常在變化的,以致名字也在轉變更改,是故可給予名字的人地事物 名可名,都不能脫離五行的運化,亦不是永恆長久的名字 非常名

無名天地之始,有名萬物之母。

  天地之根源,始於無極,無極「混元一炁」,無名無相,生天生地;人身有道,人身乃小天地,天人相應,天地相應為人之靈性 無形 與父精母卵 有形,因緣感召而三身結合為一,交合之始無覺無知、無情無思 無名天地之始。無極化太極,太極「先天一炁」,一炁化三清,始制有名,生化萬物 有名萬物之母;太極在人身為胎元 父母未生前,與母共相連,無情生有情,虛靈澈洞天,身中精氣神為萬物 由一炁所化生 (未完…)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