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求『晉』的六種態度


丁亥年值年卦火地晉,乃講上進與努力之道,已如前述。現在看看卦中各爻的爻辭,從其含意而研究六種求進的態度。

上九
 
剛逞強過中失位
六五
 
 
柔居尊位以虛得吉
九四
 
剛居柔位履非其位
六三
 
 
柔處剛失位有志
六二
 
 
柔居中得正無應
初六
 
 
柔不得位有應

晉其角。維用伐邑。厲吉旡咎。貞吝。象曰:維用伐邑。道未光也。

悔亡。失得勿恤。往吉。旡不利。象曰:失得勿恤。往有慶也。

晉如鼫鼠。貞厲。象曰:鼫鼠貞厲。位不當也。

眾允。悔亡。象曰:眾允之志。上行也。

晉如愁如。貞吉。受茲介福于其王母。象曰:受茲介福。以中正也。

晉如摧如。貞吉。罔孚。裕旡咎。象曰:晉如摧如。獨行正也。裕旡咎。未受命也。

進取的六種態度

  《易•晉卦》總體意義言進,論前進、上進,裡面的六爻則論前進、上進中的六個時空段,出現的六種主要狀態。每種狀態的描述,在易經的爻辭中作了詳細說明,爻辭指出的狀態,實基於該爻所據有的特殊的「時」與「位」的因素,最大可能產生的情況,和這種情況下的得失與吉凶悔吝,但爻辭亦往往給予指引:如果……就會……,相反又會如何,給予當事人理性地選擇。所以卦爻一起結合,實可以指示人們努力的方向,預估事情的結果。

  「晉卦」初爻所指為晉之始,所謂初進,恰如一個開始求上進的人,或者修真起步的人,常常會遇上很多挫折(前有二陰,本爻不得位,全卦及下卦之始),所以「晉如摧挫折」。這時候如能保持堅貞的信念,不怕挫折,定能獲吉而得進步(貞吉)。因為一個新人,他的才能品德,尚未能為人所信服(罔孚),這時候,必須放開胸懷,不計較,才能旡咎(裕旡咎),將來得到大家的接納及幫助(上有九四之應)。象辭說遇到挫折,只有專心致志的態度,才是正道(獨行正)。由於此爻在「勿用」之位,未擔當什麼責任(未受命),所以也不會做成什麼傷害。

  「晉卦」二爻所述,是努力上進中的主體,求晉之心堅定的一種人,也開始思慮擔憂問題(愁如)了,他們只要保持正道,擇善固執,是沒有不吉的,是一定能受到居於尊位的祖母一樣的長者認受,並且賜予他幸福(受茲介福于其王母)。此爻柔得陰位,柔順虛心而居中且正,是其言行舉止皆能守正,恰如其份,不僭越,默默耕耘,是全卦最知守本份的一爻(以中正也)。這樣的人,正是《道德經》所說的:「曲則全,枉則直,窪則盈,蔽則新,少則得」的一類不怕被委屈、冤枉、低心下氣、條件很差、所得微薄的人,然而正是他的虛,使他日後得到最大的收穫,得到似乎不應得到(上無陽爻呼應)的賜福,所謂理無應,但情有應,可見虛能受益,而感動人。

  「晉卦」三爻屬坤卦 之最上位,因陰處陽位,是為不得位,故此有才德等不足之缺點(悔),不過坤德柔順,不胡作非為,願意率眾(初二兩爻)聽從上面的大明(離卦)之志,得到大家的認同(眾允)信任,不計較他的缺失(悔亡),因為他是努力求上進的(上行也)

  「晉卦」四爻乃屬陽爻,以剛性而居於應該柔順的四爻陰位,情況可想而知。四爻靠近五爻君位,本應以柔順之德來協助五爻之君,但現在卻為陽爻剛性,有挾迫君上、不勞而獲以求進的態度,於是爻辭用了一個特殊的名字:鼫鼠。鼠是一種不自己生成財富而取別人財富,享受現成的動物,而鼫更是有「五能」但「不成一技」的鼠。《說文》曰:「能飛不能過屋,能緣不能窮木,能游不能渡谷,能穴不能掩身,能走不能先人」,如此能力不大,如不貪心尚可,反之堅持(貞)其貪心,做不合乎其位之事,則危險(厲)了。這種危厲,皆因其「位不當也」。

  「晉卦」五爻先言悔,這是因為五爻君位,本屬陽爻所居,今為陰爻,是才不稱位。但是他是離明 的中心,以陰爻居之,能謙虛而不剛愎自用,不介意得與失(失得勿恤),並能委重任於群臣,下面又有群眾的附麗,故此無往不吉(往吉,旡不利)。本爻的關鍵,在於他的地位,居於尋常所謂九五的尊位王位,即高高在上,但離為日,光明普照,無私無隱,所謂「自昭」。能夠「自昭」,即「不自見不固執成見故明、不自是不自以為是故彰、不自伐不誇耀功勞故有功、不自矜不驕矜所長故長」(《道德經》),正是他待人接物態度的寫照,沒有德行的人是永遠也做不到「自昭」的,因為不能「失得勿恤」,五爻以此而成為晉之主,成為「以理服人,令人心悅誠服,人心歸向」,「在上不驕、高而不危」的王者,故能得心應手,「往有慶也」。

  「晉卦」上爻也是高高在上的一爻,本屬陰位而陽爻居之為失位,兼且過中,又在全卦最極之處,故驕亢而無人能服,其手段是以動物頭上的武器──角來比喻他動用最後的(上爻到盡頭乃亢龍有悔之位)武力(晉其角),以力去服人,一味攻打別人(維用伐邑),正如 龔壇主前此所述:「以力取勝者謂之霸,霸權主義」,就是此爻所代表的一類人的寫照。但這樣的做法是危險的,求晉而動用暴力,其他人如何能服?又怎會跟從?沒有群眾做基礎的進步,並不是真正的進步。爻辭提醒這種人,若果他知道這樣下去,結果會危厲而願意覺悟悔改,便可得吉而旡咎(厲吉旡咎),惟是執迷不悟,孤行到底,則只會自吃苦果(貞吝)。處上位不能柔順謙虛,以德服人,而用強硬手段,「以暴易暴,取得一時,不可長久」,這樣的進身之道,並不光明正大(道未光也),也是註定要失敗的。

柔順皆吉,剛強皆凶

  「晉卦」卦象指出,太陽出現在地上,光明普照,天下萬物皆有所進步。但上進之道,每個人所處的時空不同,便會產生不同的態度,必要光明正大,胸襟寬廣,又要順乎自然,所謂水到渠成,不能勉強,故卦中各爻皆以陰爻為吉爻,柔順而上行,都能有機會達到進步;不光明的進步,一是用強力的手段,暫時達到目的,二是並非真實才幹,卻尸位素餐,二者的動機都僅為個人所欲,但結果都會失去眾人的認同和支持,又能有什麼好處呢?

  但晉卦六爻,都教人要堅持正道,堅貞篤道,而不是因為柔順而放棄最基本的原則,初爻教初晉之人要在挫折面前堅定獨行,二爻教在晉之中流者守好本份,三爻原諒有群眾認受者的缺失,五爻教在上位者放開得失、自昭明德,又告誡沒有本領的四爻不要「出位」,提醒遠離民眾的六爻不要妄圖以力服人,如是則以剛為體(堅定的目標,擇善固執),以柔為用(與群眾在一起,不計較得失,不怕委屈,受到大家認同),謙厚虛心,與眾人同心同德,如此才能在群體中力爭上游,得到真正的進步。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