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談《晉卦》的努力上晉之道


丁亥年值年卦,乃講上進與努力之道:
火地晉  坤下  離上
  卦辭: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
  彖曰:晉。進也。明出地上。順而麗乎大明。
     柔進而上行。是以康侯用錫馬蕃庶。
     晝日三接也。
  象曰:明出地上。晉。君子以自昭明德。

進取、努力的時機

  《易•晉卦》第三十五,坤下離上,晉者進也。離為日,為太陽;坤為地,故晉卦卦象為日出地上,是太陽在地上升起之象,為前進、上進之象,所以名為「晉卦」。但不言「進卦」而言「晉卦」,因為進只有前進的意義,沒有光明的意義;而晉字則具有前進而光明之義,所以卦名為「晉卦」。坤又為眾,為萬物,《說文解字》云:「晉,進也,日出萬物進」,這有太陽一出,眾人與萬物皆生長進步之義。

  「晉卦」的前一卦,為「大壯卦」,《序卦傳》云:「物不可以終壯,故受之以『晉』。晉者,進也」這是說,在大壯的時機,不能停留在壯的時候,而應向前晉取。大壯是壯盛的意思,陽盛陰衰,君子的力量強盛、小人退避,孔子說在這時候:「邦有道,貧且賤焉恥也」,提出處身的環境君明臣賢(有道),有志之士便當上進,以貢獻其才能,作一番事業,如果事事不參與、不進取(貧且賤),那便是羞恥了。 龔壇主今年賀本觀壇生善信新年句中有曰:「一庭熙喜,升晉大壯之為。」其意義即屬如此。

在上不驕的明君與努力盡忠的良臣

  「晉卦」卦辭曰:「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康侯,是安國之侯。是賜與,蕃庶是很多的意思。這裡說聖明之君,對於有功之臣,不僅封以康侯的爵位,還賜予他很多的馬,因為古代仕宦的財富中最重要者多以馬計算,良馬是戰爭和權力不可少的,且不容易獲得,而君主錫馬,正是獎賞禮遇有功之臣最隆重的禮物。晝日三接,說白天裡一日便接見他三次之多,接見之勤,正顯寵愛之殷;諸侯有功,君主即頒賜榮賞,正是君明臣賢之世了。

  易卦中第五爻,在上卦之中位,如為陽爻,象徵尊位,所謂九五之尊。今本卦第五爻,為六五陰爻,象徵雖居於尊位,卻能謙虛而禮賢下士,對有才德的人,以禮相待;對有功之士,「用錫馬蕃庶」,還且「晝日三接」,所以這六五就是謙虛的明君(離為火,為明),故彖辭曰:「明出地上」(明君臨世,出現大地之上)。下卦為坤,又為臣為民眾,在這「明出地上」之世,民眾以坤德之柔順,忠貞效力君主,在明君之下依附而發揮其才華,好比良臣隨奉、輔助賢明君主而貢獻力量,這便進一步有「順而麗乎大明」之意。因為上有明君,下有同心協力的盡忠職守的良臣,人民亦遵循領袖而一致奉行,全國一心一德,這就是「大明」之盛世,也就是天下大同泰運的景象,是所謂「萬戶春輝,節履大同之泰(龔壇主賀年句)臣下盡忠,君主虛中而禮賢下士,人民順應,便是人人都前進上進,這種進是有「德」的(在上謙卑講,在下順從諧的高尚品德),不是一般的前進、上進,稱為「柔進而上行」。

  「柔進」,是因為人人皆謙虛,上「」下「」;「上行」,是人人都得到進步。這種上晉產生的結果,就是「是以康侯用錫馬蕃庶。晝日三接也。」禮是對人的尊重,既在內心尊重,亦表現在行動,所以謂「禮儀」(基本的規定行為,由此而產生儀式)、「禮貌」(基本的樣子),尊重別人主要表現在自己的謙卑,不超越本份,這種謙卑需要表現在行動,所以稱為「」,即履行實行之義,易經的履卦便是專講禮的實行,講分上下尊卑,各隨本份的卦。講禮便要克制自己,所謂「」,易經的節卦便是講約束、節制自己的卦。天下大同,靠的是對自己的克制,對別人的尊重,「節履大同之泰」之意義在此。故此在「晉卦」中,君主用錫馬為禮物,用三接為禮貌,以禮對人;臣下以盡忠、以順從為禮,故此都在「上行」進步。

去個人之私,顯崇高德行【自昭明德】

  易經的道理,旨在教人「法天道,行人道」,以天德為榜樣,而為人處世。易經的象辭,全部都是先講天道的特性,再述君子可以效法而努力的方向,比如「乾卦」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坤卦」的「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皆然。今「晉卦」象辭曰:「明出地上。晉。君子以自昭明德。」提出在「晉卦」的時候,太陽出現在地上,光明普照,天下萬物皆有所進步。正所謂「見賢思齊(孔子),人都有上進之心,君子看到這一現象,受到教育,明白到要更為嚴於律己,摒除個人之私心欲念,對下謙厚虛心,對上努力盡忠,與眾人同心同德,誠意正心修身,使自己的品德,光明正大,在群體中力爭上游,與日月合其明,故稱之「明德」。

  以「晉卦」論人的品德,有一個重要的象徵意義。因坤地屬陰土,可比喻藏污納垢的地方,如果太陽在地下時,天則陰暗不明(好像下面的這個「地火明夷卦」),於是人心收藏著污垢,譬喻不見得人之私欲。而現在「晉卦」明出地上,便是沒有私心,離開個人的私欲,而上進於天,這是人的品德的昇華、崇高的表現。將自己放在眾目睽睽、人人都能監察的、光明正大的位置,這就是象辭所云「自昭」之義。

 

晉之綜卦:地火明夷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