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肺氣虛的防治(一)

 

  肺氣虛在中醫病理中,是屬虛勞的一種。所謂虛勞,是身體五臟六腑虧損,元氣虛弱而致的多種慢性疾病的總稱。肺氣虛就是指肺臟虧損所造成的一種慢性疾病的總稱。這包括肺臟實質和機能的某些不足疾病;例如肺氣腫、肺結核、肺擴張……有時某些氣管支氣管(甚至鼻腔)的過敏毛病,也併為「肺氣虛」之列。中醫說「肺氣虛」是指:肺氣不足,表壑ㄘT,故短氣自汗,聲音低祛。肺氣虧虛,營壎◣M則時寒時熱。肺主皮毛,肺氣虛則腠理不密,故易感受外邪。抵抗力不足,不但平時容易引起傷風感冒,而且經常有氣促、氣喘的現象,尤其是體力工作及運動之後,這現象更加明顯,這是一種呼吸機能衰弱的表現。同時,還經常有「自汗」出現,這在現代醫學中,是被指為一種消耗性衰弱的現象,許多消耗性疾患者都有此症狀出現,例如肺結核病便是。本症惡化時引起「漸致營嶺捄瞗A懦孝磭h形寒,營陰虧則潮熱。」這是體質及抵抗力衰弱的進一步表現。這兒所指的「營、嚏v,我們當它為抵抗機能理解好了,即是說,當病症惡化時,使身體抵抗機能漸漸喪失,繼而出現怕冷,皮膚收縮,以致出現消耗性潮熱現象。

  現代醫學對肺氣虛的治療效果並不理想,這是因為它不是從重點提高肺本身機能方面出發,而是從殺菌、收縮肺泡等方面茪漶C中醫卻特別注重提高肺本身機能及抵抗力,本症的治療法則是:補益肺氣。最著名的代表方是「補肺湯」。

功能:補肺益氣、化痰止咳。

方解:本方以黃、太子參固表。因肺氣根於腎,金生麗水,子病及母,要益肺氣,先必滋腎,所用熟地、五味子滋陰補腎,固本培元。紫苑、桑白皮清肅肺氣、化痰止咳,瀉肺平喘,行水消腫。本方對一般肺氣虛、肺氣腫、肺擴張及經常傷風感冒咳嗽者非常有效。不過,對於有感冒發熱、頭痛咽痛、全身痠痛、腸胃不適、肚豪{痛的朋友則不宜服用。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