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病是吃出來的(二)

 

  人的體質各有不同,食物的味和性,也與藥物一樣,有寒、熱、溫、涼四性,酸、苦、甘、辛、鹹五味,因此,陰虛體質的人,就不能吃熱性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辣椒、咖喱、韮菜、蒜頭等等,辛辣之品多吃了能生痰動火、散氣耗血,損害目力,所以對陰虛陽亢體質以及一切血症、咳嗽、目疾、癰疽、痔瘺、瘰癧等病均須禁忌。例如一位患有氣管炎風熱咳嗽的朋友,如果吃了辣椒、咖喱、煎炸品之類,很容易引起咯血。我們常常見到,肝火旺的人,一旦吃了辛辣刺激食物就會眩暈頭痛,也是因為食物不宜所致。相反,陽虛體質虛寒的人,與上述剛好相反,吃了辛辣食物並不覺甚麼,反而怕生冷寒涼的食物,例如:西瓜、蜜瓜、芽菜、白菜、芥菜、草菇、生冷凍品等,就很容易會出現眩暈、作嘔作悶、口淡、胃氣上逆、肚?肚脹、腹脹泄瀉等等,十分辛苦。從這些明顯例子中,可以肯定,食物與體質有很大的關係,不能單獨用營養分析的眼光對待食物,許多營養十分豐富的食物,對某些人可能發揮很大作用,對健康有益,但如果將這些食物讓另外一個人吃了,儘管其營養成份一點沒變,但其營養不但不發揮作用(不被吸收),反而產生不良影響,造成一種刺激因素,對健康不利。

  對日常飲食多加注意,可預防疾病,自古以來,我中華醫學即將飲食和醫療結合起來,達到滋養強壯、平衡機體、調抑陰陽、輔助醫療的目的,是為食療。遵循「四季五補」規律。

  時值仲秋,秋金得令,氣候涼爽轉燥,故須強肺、潤肺、補肺,以下介紹一款合時潤肺湯水,男女老幼,適合飲用:

功效:潤肺補肺、化痰止咳、強健體魄。

煮法:先將清水放入瓦煲內煮滾,然後將以上材料洗淨放入煲內,用中火煮三小時即成。

飛天蠄蟧 (植物)

  吃是人的本能,然而由於今天生態環境的紊亂,食物廣受污染,一任本能胡吃胡喝,健康便大受威脅。不吃會餓死,但不懂得吃就會吃死,因為,病是吃出來的。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