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虛證辨治(三) 之 辨 陰 虛 證

 

  人的生命活動,不斷與外界環境發生物質交換,攝取食物,轉化為動能與熱能去支持生長發育、繁殖、工作等活動,同時卻排出廢物,這就是新陳代謝的大致過程。

  如果因為某些原因,攝取營養不充足,或者轉化過程不正常,轉化生產的能量不足或過多、過速,或者排出廢物的機能不正常,甚至停止運動。醫學實際上就是要防止或改善上述不正常的狀況。

  中醫提出「養陰」概念十分有意思:目的就是改善因為精、津、血的不足,或者身體疲勞、或患熱症(特別是憂思過度),而產生過熱(火盛)的現象。由於這種「燃燒過度」的不平衡現象對人體有鉅大的破壞作用,所以每一個人,從幼年到老年,都要注意養陰這件事。

  陰虛證,是人體陰陽失調所表現的證候之一。其物質基礎是津液的虧損,大多同時伴有氣血不足。而以陰的功能不足為特點。由於陰具有滋潤、濡養、寧靜的功能,在陰虛時可表現為其中某一功能的明顯不足,所以,除一般陰虛證外,可能形成某些不同的證候,例如陰虛火旺證、陰虛內燥證、陰虛動風證。此外,尚可出現熱邪熾盛,耗傷陰津的熱盛傷津證,至於陰極度衰竭的亡陰證,是陰陽離決前的危重證候。

陰虛主症 口乾咽燥、心煩易激動、眩暈、目花、耳鳴、腰腿痠軟、骨蒸潮熱。

其它表現 顴紅升火、潮熱盜汗、手足心熱、咽乾口燥、形體消瘦、舌紅少苔。心煩易激動,眩暈目花、失眠心悸、多夢遺精。

調理法則 滋陰補腎

方藥舉例 六味地黃湯

  [組成] 熟地黃 八錢   山萸肉 四錢   淮 山 四錢
     澤 瀉 三錢   茯 苓 三錢   牡丹皮 三錢
     (清水約四碗煎成一碗飲用,有外感或泄瀉者忌服。)

  [方解] 本方所治諸症,仍因腎陰不足所致,則治宜滋陰補腎。方中熟地滋陰補腎,益精生血;山萸肉溫補肝腎,收澀精氣;淮山健脾補肺,澀精止瀉,三藥合用,以補其正,治其本。由於腎陰不足,虛火上炎,故用澤瀉清瀉腎火,並防熟地之滋膩;牡丹皮清泄肝火,並制山萸肉之溫性;茯苓淡滲脾濕,以助淮山藥之健運,三藥同用,以瀉其邪,治其標。本方的配伍特點是三補三瀉,補瀉結合,使補中有瀉,寓瀉於補。相輔相成,通補開合,而以滋陰補腎為主,治療腎陰不足諸證。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