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健康自在之道(三)

 

  一般來說,人的體質可分為「寒、熱、虛、實」四種。《內經》對寒和熱有精要的解釋:「陽盛則熱,陰盛則寒。」換句話說,「寒底」是體質「陰盛於陽」,相反,便是「熱底」。寒底的朋友是表示身體的器官機能比較遲滯,不容易引起亢奮,外表顯現面色蒼白,四肢冰冷,容易疲倦,喜歡熱飲,平時可以選吃一些驅寒健脾、益氣溫中的溫熱性食物,例如:糯米、桂圓肉、生薑、胡椒等等。熱底的朋友是表示身體各器官機能,很容易受影響而出現亢奮狀態,外表顯現面紅耳熱,口渴欲飲,喜飲冷品,小便黃赤,大便秘結等。平時可以選吃一些清熱生津的食物,例如:苦瓜、冬瓜、西瓜、香蕉、白菜、芥菜、豆腐等食物。體虛的人可按氣虛、血虛、陰虛、陽虛的不同而選吃補氣、補血、溫補、滋補的食物。實症的人須要根據實熱症或虛中挾實的不同,而選擇適當的食物。

  不管是「寒、熱、虛、實」,皆不宜食用耗氣傷津、損害正氣、膩滯難以消化的食物。

  時值仲春,乍暖還寒,人與天地相參,五臟與自然界之陰陽四時相通應,肝則應於春氣。春季萬物復甦,欣欣向榮,有利於肝氣之升發、調暢,所以日常飲食多加注意「食其時,百骸理;動其機,萬化安」,平衡機體,調抑陰陽。

  以下介紹一個非常適合仲春季節的湯水:

  此湯水簡單易煲,具有疏肝理氣,健脾祛濕,清熱生津之療效,適合任何體質,老少咸宜,實在是春天期間甚有裨益的食療方也!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