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自家水 之一


 

再論精

  修真論“精”,當然不是指有形質的精,是指“精神”之精,一般人飲食休養皆能補充。是故,修真人人能修,老少可煉。人身的運作各有其作用及能力,精的本能是感受、覺知、集中、專注、組織,五常主。因為精的特性與先天靈性較為接近,所以煉精是修真的主要法程。精受心念的驅使,也可產生負面的影響:由於精感與事物的勾連、纏繞,產生精結(情意結),引起七情六慾,執著牽纏,煩惱妄想,憂苦身心,影響修真。

煉精化氣

  精神與身體的機能及構造息息相關。精五行屬水,水性潤下,歸水府,藏於腎。精若不煉、不激發成為精氣 信息能量,則不能還精補髓,內經圖所指之“坎水逆流”,上運於靈山 靈性之鄉 為靈性所受用,煉靈性於上丹田;也不能令精氣周流上下,如梭之轉,循環無端。煉精化氣之理,猶如煮水,將水加熱,化成蒸氣;蒸氣輕清,薰蒸上騰。

煉氣化神

  當精氣上運靈山,與此同時「定心返神」,凝神內照,神氣內聚,心神返回先天的層次,則神與精氣相合,是為煉氣合神;又由於先天精神的狀態,是由上運靈山的精氣 陽氣 所致,所以這又稱為「煉氣化神」。

靈台活水

  當靈性在靈台修至返本還原,歸復本性,如如不動,無雜無染,頃刻精氣自凝,凝氣成露,聚露成水,集水成流。若以蒸氣來作比喻:像水蒸氣在高空遇冷,則化為雲霧,結聚而下雨,匯雨而成流一樣。然而精氣在此還原而為精,即為未經神識污染之“元精”。元精之初生,潔淨無瑕,如蒸餾之水,無雜無染。靈性賴此元精培育、灌溉,方可修煉成真,內經圖有詩曰:『我家耑 同專字 自家 丹田,內有靈苗 指靈性 萬年,花似黃金色不二,子如玉粒果皆圓,裁培全賴中宮土,灌溉須憑上谷泉 靈山上谷之泉水...』。元精產於靈台,故又稱為“靈台活水”,所養活者,靈苗也。

自家水

  讀藥,由「自家水」三字所組成。所謂自家水即灌溉自家田之水,乃靈台活水之異名,亦即元精也。

  壇主有言:『龍由地下生,水由天上來』。人身小天地,靈性好比天,生自本性。

  若不得水氣之蒸發,則雲雨何來?同理,自家水雖來自靈山,若無「坎水之逆流」,自家水又何來?是故鍛煉自家水之基礎乃煉精化氣也。

  再以水蒸氣來比喻:雖有水蒸氣,若不遇冷空氣,則水蒸氣無法化成雲霧;又或化成雲霧而遇大風,雲霧亦無法聚而降雨。

  同理,雖有精氣,先天不返,精氣無法凝聚;先天雖返,但魂神又未能寂定,精氣亦無法轉化成,是故生的另一個條件是:靈性須要虛無寂定。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