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身講義——我在哪裡?《般若心經》淺解 之八


四大假合:
宇宙一切物質(色)以及人的身體,皆由四種基本東西構成:地、水、火、風。這四大的互相揉合聚散,令宇宙出現一切物質現象。

四大不調:
人的身體,倘因冷熱燥濕、風雨寒暑的變化,彼此產生矛盾沖突而不調和時必然產生種種毛病。

四大皆空:
四大的這種形成和散滅過程沒有片刻靜止,即循環不息、遷流不居,是不斷變化、沒有永恆的,故謂之『四大皆空』。

成住壞空:
不論有生命或無生命的物質形體,都由四大經過形成、安住、破壞和散滅四個階段,簡稱為『成住壞空』。

四大皆虛幻:
人身由四大所組成,亦有成住壞空的過程,如果四大分散,生命就不能再存在,是以人(身)因緣聚而生,緣散則滅,是生滅無常的,有生老病死,最後塵歸塵、土歸土。人身由四大所組成,但四大都不是我。

  佛理中有「無常」、「無我」的說法,「無常」全稱「諸行無常」,說的是世上什麼都在遷流變動,人由胎兒變為孩童,由孩童又變為少年,變為壯年,變為老年,到最後死亡,不斷變化,這就是「無常」,即沒有事物是恆久不變的。進一步來說,這種變化還是在即時出現,所謂即生即滅,又稱沒有所住。佛法中時間最短的單位叫做「剎那」,又叫做「一念」,所謂剎那不住、念念生滅,說明變化是在極短時間裡進行。「無我」說的是一切皆空,我們的存在並沒有一個實體,所謂「諸法無我」,這「無常」、「無我」一個說的是時間,一個說的是空間,而究其原因,都是因為世上所有事物是由「四大」組合而成的緣故。

  何以沒有一個實質的「我」存在?這種情形,如同由輪、軸、座椅、駕駛盤、引擎、車外殼等等所組成的「車」,不過是一些東西集合而成的名相,離開了輪、軸、座椅、駕駛盤、引擎、車殼等,固然找不到「車」,但輪、軸、座椅等等每一種東西或零件,也不能說就是「車」,只有將所有零配件組合起來,最後才有假借「車」的名義的「車」出現。所謂「車」,既不是輪、軸、座椅等零配件,但也不能離開輪、軸、座椅等零配件。

  又或者,好像房屋,是集合土、木、石、磚瓦、水泥、鋼鐵等材料而成,若然離開這些材料,就沒有房屋的存在。一棟美麗的樓房,需要土、木、石、磚瓦、水泥、鋼鐵等去組合,缺少那方面都不成,但卻沒有土、木、石、磚瓦、水泥、鋼鐵的任何一件東西,可以自稱是樓房、豪宅。我們人也是一樣,從全體看,是由地、水、火、風四大組合而成;從另一角度看,身體好像一個架子,上面掛著頭,下面掛著身軀,裡面有心、肝、脾、肺、腸、胃、腎,更有口水、眼淚、血液、糞便等,再就是外面走路做事的手腳,然而哪一部分可以稱得上叫「我」呢?

  這樣說,到底真「我」在哪裡呢?要求得真相,我們必須通過道經佛典去研究了解 (文字般若),但更重要的,是自己去體驗修習 (觀照般若),由觀照中求得生命的真相,一步步認識「我」到底是誰?

 

【上一篇】   【下一篇】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