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英雄也怕疾病磨(二)

 

  歷史上極多的英雄人物,或者臭名遠播的裊雄,手握軍權,談笑用兵之際,卻為疾病折磨。今次想和大家談一談曹操,話說袁紹欲興兵討伐曹操,著令書記陳琳草擬檄文,力數曹操的惡行,加以聲討,明言「無道之臣,貪殘酷烈,於操為甚。」甚至連他祖宗兩代都被拉出來,罵至體無完膚。檄文傳到曹操手上時,他正患頭風,坐立不安。故事說到這堙A讓我們先談談頭風的成因和抒緩的方法。

  頭風一名,實際上仍屬於頭痛,是臨床上常見的自覺症狀,可單獨出現,亦可出現於多種急慢性疾病之中。頭痛之病因極多,但不外是外感頭痛和內傷頭痛兩大類:

一. 外感頭痛 多因起居不慎,坐臥當風,感受風、寒、濕、熱等外邪,而以風邪為主。所謂:「傷於風者,上先受之」、「巔高之上,惟風可到。」故外邪自表 皮膚 侵襲於經絡,上犯巔頂 頭頂,清陽之氣受阻,氣血不暢,閉塞經絡,而致頭痛。

二. 內傷頭痛 「腦為髓之海」,主要依賴肝腎精血濡養及脾胃運化水谷精微,輸布氣血上充於腦,故內傷頭痛,其發病原因,與肝、脾、腎三臟有關。

由肝引起的話,主要是情志 怒傷肝 所傷,肝失疏泄,鬱結化火,上擾清空,而為頭痛;另一原因是火盛 身體虛火 傷陰,肝失濡養。或腎水不足,水不涵木,導致肝腎陰虧,肝陽上亢,上擾清空而致頭痛。

由腎引起的話,多由先天稟賦不足,腎精久虧,腦髓空虛而致頭痛。亦可陰損及陽,腎陽衰微,清陽不展,而為頭痛。

由脾引起的話,多是飢飽勞倦,或者病後產後體虛,脾胃虛弱,生化不足,或失血之後,營血虧虛,不能上榮於腦髓脈絡,而致頭痛。

  穴位氣功自療法對頭痛的抒緩效果良好,無論外感頭痛或內傷頭痛,都可以自我指壓按摩以下三個穴位:

甲. 合谷穴

又稱虎口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它具有行氣疏風解表的功能,對傷風感冒、頭痛、牙痛、咽喉腫痛、目赤腫痛、鼻淵、鼻衄、口瘡、耳鳴、口眼喁斜、痄腮、面肌痙攣、癲萰弁e病都有一定的療效。

其解剖位置是在手背第一、二掌骨之間,約平第二掌骨中點處。

簡便取穴:以一手的指骨關節橫紋,放在另一手拇、食指之間的指蹼緣上,當拇指尖下是此穴。

乙. 太陽穴

是經外奇穴的重要穴位之一,也是臨床常用穴位之一,主治目疾、頭痛等證。其解剖位置位於眉梢與目外狺孜’V後的1寸處凹陷中(見右圖所示)。

丙. 風池

足少陽膽經穴,是足少陽膽經與陽維脈的會穴。主治外感、頭目、耳鼻和神志等疾患,如流行性感冒,神經性頭痛,視神經萎縮,視綱膜出血,近視,鼻炎,神經性耳聾,神經衰弱,高血壓,目赤腫痛等。

位於枕部,頸項後枕骨下兩側凹陷處,正當胸鎖乳突肌上端與斜方肌上端之間。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