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心臟病的防治(三)

 

  祖國醫學對心臟病的發生,有以下幾點,主要是七情內傷、年老力衰、平素體虛、飲食不節等。先由胸陽不足,繼之痰濁干乘陽位,因此痹阻心陽,脈絡不通,不通則痛,產生心臟病,重者心肌梗塞。

一. 七情內傷:情緒的變化可對人體內在平衡及精氣產生影響及破壞,如果情志活動過於激烈或持續過久,五臟精氣的消耗超過了人體的自身調節的能力,便會引致五臟功能的失調而產生疾病。祖國醫學在長期臨床觀察發現喜和心相關,狂喜(如參加開心派對)會傷心,過喜會損耗心臟精氣,導致心臟功能失調。
另外,情志怫鬱、思慮過度、心氣鬱結、精神刺激,引致氣鬱不暢,帶來二個後果:1. 氣鬱化火,火爍陰液,化為痰濁,上擾於清陽之所;2. 胸陽不振,痰濁干乘。陽氣是推動血液運行的,氣鬱則血行亦緩,故有氣滯血瘀的理論。

二. 年老力衰:老年之體,先天的腎氣已衰,後天的脾胃亦弱,有二個後果:1. 腎氣不足,進一步元陽亦衰,它不能鼓舞五臟之陽,如脾陽不振,生濕成痰。心陽不振,則易為痰濁所乘;若腎陰偏衰,不能滋養五臟之陰,陰虛火盛,熱灼津液成為痰濁,上干陽之所。2. 脾胃虛弱,生化的精微亦少,《內經》:「中焦受氣取汁,變化而赤,是謂血。」血虛則脈道不利,周流不暢,導致氣滯血瘀。

三. 平素體虛:素來身體虛弱,先天不足,或後天失調,平時缺乏鍛練,易於造成虛弱體質。或者屬於痰盛之體,形盛氣衰,痰氣互結,能使氣機痹阻。

四. 飲食不節:膏粱厚味,損傷脾胃,以致胃氣不降,脾氣不升,不能生化精微,而濕滯中焦,若久而不復,痰濁由此而生,痰濁上犯於心胸,引起氣機不暢,閉阻不通。

  總之,以上四個原因,是構成心臟氣血陰陽的失調,心腎是病之本,痰濁是病之標。就是心臟病發的病理。

  在此為大家介紹一個【養心寧神湯】,供諸君選用:

功效:養心血,安心神,用於虛煩失眠、情緒緊張、健忘、心悸等。

  顏面與臟腑氣血的盛衰有關,其中尤與心、血的關係最為密切,《內經》中就曾指出:「心者,生之本,神之變,其華在面。」五臟調和,氣血旺盛,身體健壯的人,其皮膚必定光潔紅潤。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