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脾胃乃健康之本(三)

 

  夏至剛過,暑濕之氣當令,加上最近降雨量特別多,空氣潮濕翳熱,濕氣最能傷人脾胃,脾胃虛弱,運化失職,飲食不消,因而嘔吐、呃逆、泄瀉、腹脹腹痛等病證,由此而起;脾虛濕滯,則氣機不暢,故胸脘痞滿,令人容易感到疲累,全身乏力,抵抗力因而減弱,於是百病叢生。

  治脾胃者,補其虛,除其濕,行其滯,調其氣而已,以下為大家介紹一個【健脾和胃湯】,供諸君選用:

  此湯水簡單易煲,具有健脾益氣、和胃滲濕、理氣和中、強壯身體、輕身降脂之療效,而且清潤可口,老少咸宜,夏天飲用,非常有益。

煮法:先將清水放入瓦煲內煮滾,然後將以上藥材洗淨放煲內用中火煮三小時即成。

  在夏天季節,由於脾胃運化較弱,適當減少食量是合乎養生之道的。所以夏天一定要清淡,盡量避免肥膩、煎炸及生冷的食物,並且不要吃得過飽,「吃飯最好勿超過七成」,「每餐留一口,活到九十九」,是真的,大家必須注意起居飲食,修真煉道,動靜相兼,保持心情舒暢,陰陽調和,且須緊記「預防勝於治療」啊!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