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四時感冒的防治(二)

 

  天氣由冷轉熱,春夏之交,氣溫上升,容易沾上「風熱感冒」,症狀常見為身熱惡風、頭脹頭痛、咳嗽、痰黏或黃、咽燥口乾、咽喉乳蛾紅腫疼痛、鼻塞、流黃濁涕等。這是由於風熱陽邪由呼吸道入侵,首先犯肺,上擾清空,因此有頭痛口渴現象。肺合皮毛,外邪蒸發於表,因而見發熱和不停流汗,兼有惡寒的表症。肺氣失於清肅,因此咳嗽咽痛。

  【銀翹散】是治療風熱感冒的著名方劑,下面為大家介紹它的組成:

銀翹散

  方中用金銀花、連翹清熱解毒,輕宣疏散以清熱透邪為君藥;荊芥穗、淡豆豉、薄荷辛散表邪,透熱外出為臣藥,其中荊芥穗、淡豆豉雖為辛溫解表之品,但與金銀花、連翹同用,可以達到疏散清熱并行不悖之功。蘆根、淡竹葉甘涼輕清以清熱生津止渴。桔梗、牛蒡子、生甘草宣肺止咳,清利咽喉,同為方中佐藥;其中生甘草調和諸藥兼為使藥。方中以清熱解毒藥與辛散表邪藥相配伍,共奏疏散風熱,清熱解毒之功。

  夏天暑濕凝重,容易沾上「暑濕感冒」,症狀常見為發熱,汗出熱不解,鼻塞流濁涕,頭昏重脹痛,身重倦怠,口乾少飲,胸悶欲嘔,小便短赤等。暑濕在體內熏蒸上、中、下三焦,令身體發熱而不能從流汗化解;濕氣凝集經脈,而出現頭重肢節酸疼。加上肺氣不宣,胃失和降,因此出現胸悶欲嘔。濕熱下注膀胱便會出現小便短赤,下注到大腸便會出現便溏。濕為黏膩的外邪,不易在短時間化解,因此出現口乾少飲。

  【新加香薷飲散】是治療暑濕感冒的著名方劑,下面為大家介紹它的組成:

新加香薷飲

  方中香薷辛溫芳香解表散寒,兼能祛暑化濕,是暑濕當俴時常用的解表藥為本方的君藥;正川厚朴辛苦溫燥,能行氣寬中而化濕滯,為臣藥;炒扁豆甘平,健脾和中,兼能利濕消暑,為佐藥;雲苓、甘草以利濕和中,為使藥。諸藥配伍恰當,共成祛濕解表清暑和中之效。

  最後【體虛感冒】之證,可再分為氣虛感冒、陰虛感冒之不同,以致反復感染外邪或感冒後纏綿不愈,此乃一般感冒之外的變證。應在疏散外邪的基礎上,注意扶正,提升體質。一般來說,感冒的預後良好,病程短。時行感冒,流行快,症狀重,尤其對於有變種者,應提高警惕,密切觀察。

  當時行感冒盛行時,大家可經常飲用本觀「金蘭吉茶」,吉茶沖飲容易,藥性平和,對於四時感冒,傷風傷寒,食癪遜獺A頭痛腰痛,鼻塞咳嗽,暑邪岩瘴等不適症狀特別有效,老少咸宜,孕婦也可飲用。個別脾胃虛寒兼有寒痰咳嗽的人可加生薑三片,但風熱感冒而兼有咽痛的人則不可加生薑。未患上感冒的人常飲金蘭吉茶則可達到預防流行性感冒的作用。另外, 龔中成壇主在1997年12月21日賜示預防流感的方法:「天序不常,冬行春令,時病流感,震惑黃牛(香港),各須勤修,增強體質,飲食小心。閒時可煲以下湯水,作為保健:竹蔗、馬蹄、白茅根、羅漢果是也,老少咸宜。」食品方面如b、大蒜、醋亦有預防感冒作用,但要注意b和大蒜屬五辛類食物,修道素食者應要避免進食。

  另外,民間療法的刮痧對治療感冒非常有效,用刮痧板(也可用瓦匙)輕刮頸項風池穴附近部位、上肢曲池穴及下肢膕窩處委中穴直至皮膚微發紅發熱,然後喝一碗熱薑糖,約15分鐘後,會大汗淋漓,好好睡一覺,很快痊癒。

   

【上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