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真講義 -- 陰符經解 之五


…聖功生焉,神明出焉。

  人為天地之貴,稟承三才之靈 性為天,身象地,心比人,若能通曉陰陽升降之理,效法日月交合之機,來鍛煉精氣神,修煉性命,則聖功生焉;勤持不輟,火候得宜,則神明出焉:本性圓陀陀,光灼灼;功果滿圓,靈光燦耀。天運推移,因緣際會,修積功行,日積月累,所得之厚薄,各有賬目,亦為日月有數;品位大小以功果多寡定分,也曰大小有定。

其盜機也,天下莫能見、莫能知。

  前篇言及三盜,以奪其生命造化之源 先天一炁 修煉性命,後天返先天,為盜之宜。若非盜精氣神而逆煉,焉得一炁之生?若不得一炁,何以歸根復命?若不歸根復命,聖功由何而生?神明又從何而出?其盜機也,只是一盤玄功:修真靜坐,抽鉛添汞,取坎填離,河車搬運,還丹九轉,溫養沐浴。在身內之真修,杳冥難測,天下群迷、凡夫俗子如何能見、從何而知其箇中之玄妙?

君子得之固窮,小人得之輕命。

  君子明悟「性為根、命為本」,性命之窮,皆因無明,迷真逐妄,把人身之至寶精氣,平白浪費,於生死中,循環迴轉,無有休止;能得性命之道,君子自當堅篤修持,盜精氣而逆煉,積儲真元,以固我性命之窮,使真性靈明不昧。小人不悟本來,雖得妙道之機,但信志不堅,作輟不常,終亦不行;或因攀附名利,或因聲色嘗慾,或因多務不捨,或因得失計較…種種因由,塵網不脫,重浮華而

瞽者善聽,聾者善視,一而專也。

  瞽者之所以善聽,聾者之所以善視,皆一其心而得專注也。何以故?因為眼耳鼻舌身意 六根,乃感通外間事物的門戶;眼一見,耳一聞,意一動,皆分神而失專注。修真須集中精神,性心身合一,精氣神聚一,莫不停機而專其心,所謂「定心返神,凝神見性」也。

心生於物、死於物,機在目。

  心無物不生;思想、心意皆有人、物存於其中。試問有那個念頭沒有主角 人或物?心之於物,猶如火之生於膏薪,膏薪一除,火亦不存焉,故云心生於物,死於物。

  很多人當心念運轉之時,眼神不自覺地表露;又或見人在睡中雙眼雖閉,眼球在眼簾內轉來轉去,當知此人思想劇烈,正在發夢。以修真而言,目為靈魂之窗,存神定性之竅,是故以目定觀為制心之機括,可以定心,可以盜機,可以聚炁,可以調控火候;調控無差,爐火純青。

天之無恩而大恩生,迅雷烈風,莫不蠢然。

  目之觀照,無情無思;如天之虛漠,覆罩萬物,不假作為,毫無情感,似是無恩於萬物。《道德經》云:『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 音初 狗;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唯天之無恩而大恩生,即使行雷閃電、暴雨烈風,萬物受之而莫不生機蠢然。《陰符經註解•六章心法》:『外視為殺,內觀為盜,以迴光返照,定其神明,而復其真機也。五臟精華,皆發於目,目乃先天元神、靈光所遊之宅也。』 (未完)

 

【上一篇】   【下一篇】   【修真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