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蘭觀修身講義 —— 再說因果業力


  明白第八識在生死輪迴中永不壞失,能藏過去生所有經驗和業報的資料,等待時機成熟,在新一期生命中引發現在的行為和果報,便可以知道,為什麼說「萬般帶不去,惟有業隨身」了。

轉識成智:要明白因果

  本來第八識,除寄存有過去世的業力,還有相當多重要的功能。比如眾生來自於無極的道心佛性,與宇宙天地契合的大智慧,都藏在第八識中,如果眾生不任由眼耳鼻舌身意胡亂妄動,又不被我執影響,更能明白因果的存在,努力行善解除惡業,則其真性發動,便可轉識成智,而成聖人。

果報有三種:

一為現報,乃今生作善惡事,而於今生受報。如果短時間內馬上受報,又稱現眼報。

二為生報,又稱來世報,乃今生作善惡,次一生受報。

三為後報,今生作善惡,而於次二三生以至未來多生受報。

有這幾種果報分別的原因,乃在於果報的條件有沒有成熟,機會有沒有出現,但決不會無端消失。

  可是眾生過去世的業力,好像地心吸力,帶動他的活動,終究要跌落地面一樣。因果業力是如此利害,牽引著人們,任何人都要為他前生所種下的因 (不論善惡),在後世受到回報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我們常聽到的那句非常重要的偈語「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應該研究透徹。否則我們便難以解脫因果輪迴的因素。

  富裕者從布施中來 富裕者為什麼富裕?據因果的原因說,就是他能布施,一個可以捨己為人的人,當他將自己的錢財、物質、享受、學問、技能等都願意布施給他人的時候,便種下了後來獲得回報,得到富裕的果。富裕來自於施予,要求富裕,必先施予,所以能施予者比收受者更有福。

  貧窮者從慳貪中來 貧窮者為什麼貧窮?據因果的原因說,就是他的慳 吝嗇 貪婪 和刻薄,當他千方百計要謀取別人的利益,拿取人家的東西,找別人的便宜時,他就把自己的財富挖取了,而成為貧窮者。

  高位者從禮拜中來 高貴地位的人呢?高貴的地位令人尊崇,在因果上說,就是他先尊重禮敬別人,禮數無虧,因而獲得了人家對他的尊重。尊敬天地,尊敬仙佛,尊敬老師長輩,在群體中尊重這個群體,即使沒有別人在周圍時仍然遵守禮數,所以 呂純陽師尊說「欲學神仙道,先修仁義禮」。

端正者從忍辱中來
瘖啞者從誹謗妄語中來
六根具足者從持戒中來

(六根乃眼耳鼻舌身意,通常指軀體形相完整的人)
諸根不具者從破戒中來
(通常指形相殘缺,或者破損傷害的人)

  下賤者從驕慢中來 低賤而被人看不起的人呢?這就是他常常看不起別人,所謂驕傲與輕慢了。輕慢是貪瞋痴三毒外的第四毒,驕傲則自高自大,自高自大則目空一切,輕慢別人,也是對人無禮的一種表現,那就要遭受別人對他無禮的果報了。

  長壽者從慈悲中來 長壽的人是怎樣得到長壽的呢?從因果說,長壽是由慈悲中獲得的。

  短命者從殺生中來 相反,短命的人何以短命?那就是由殺生中獲得的。

  說到這兩條,我們再講幾個不殺生的故事。

不殺生的故事

  一、延壽  有一位叫張從善的,幼年時候曾試過用手拿起一條活魚,被刺了手指一下而感到疼痛。他當時想,我一隻手指弄傷,也這麼疼痛,那麼這些魚給人剔腮剖腹,斷尾刮鱗,其痛苦會是怎麼樣呢?只是它們沒有辦法說出來罷了,於是他就把所有活魚放歸溪流,從此不殺傷一條生命,後來活到九十八歲。這就是慈悲而得長壽的例子。

  二、愈病  杭州葉洪五,九歲的時候發一個惡夢後驚醒,嘔血滿床,久治不愈。因為他從小很聰穎,長輩時常給些錢作為獎勵,這時已積下來到數千緡之多了 (音文,成串的錢)。他的祖母指著他這些錢說,病得這麼厲害,還要這些錢有什麼用?便替他拿去買物放生,當錢全部用光的時候,他的病竟好了。

  三、免難  嘉興地方一位姓孔的人,去探訪農村的親戚家,到吃飯的時候,親戚準備殺雞招待他。孔某極力阻止不要殺,又言明一定不吃,於是親戚就不再堅持了。當晚他在親戚的家中過夜,睡著不久,卻有雞走來啄他的頭,他揮手把它趕跑,不一會又來,如是再三多次。孔某不勝其擾,於是起床準備驅逐它出去。誰知剛起來,就有東西墜落在他睡床,剛好打在他頭部的位置,原來是一個搗米用的石杵,原掛在床上面一條橫樑上,因橫樑朽壞而掉下來,幸好孔某起床避開了,否則就要頭腦迸裂了。孔某由是明白到這隻雞是來報恩的,所以每每告訴別人,勸人切勿殺生。

  四、得子  杭州有一神廟,人們都說很靈。有紹興人倪玉樹,去廟求子,許願說如果得子的時候,就豐盛地殺豬羊雞鵝等來謝神。這一夜他夢到神靈跟他說:「你想要生子,但卻立一個殺生的願做什麼?」倪玉樹不明白,便叩首請神靈指示。神靈說:「你想要生子,其他生物會不會也想要有子呢?殺生而求子,會是什麼結果呢?你要求子,便應該讓別的生物能夠得子,怎麼卻想去殺它們呢?不但不能殺,更須多救生命,生物中多子者莫如魚蝦螺等,你萬勿殺之,更要多救之放之。」倪玉樹自始遇上魚蝦螺等,即買而投於江中,後連生五子。

  五、往西  湖南一姓張的屠夫,每天早上聽到旁邊寺廟的鐘聲響過之後,便起身宰殺豬隻。有一天,等了很久,寺廟竟不響鐘,張屠夫覺得奇怪,便向廟內相熟的負責敲鐘的和尚打聽。和尚說半夜作夢,遇到十一個人向他乞求救命,並說只要不敲鐘就成了。張屠夫一想,今早想殺的,正好是十一頭豬,便忽然感悟,馬上放棄所從事的屠宰工作,皈依修行而為居士,至十多年後已得神通,能知過去未來之事,後來一日預告家人自己將於何時命終,後端坐而逝。

明白因果,清除惡業

  以上五則,是不殺生而放生,竟在現世即獲得福、延壽、免禍的果報。那麼殺生所得的惡報,亦可想而知。像前面說長壽是由慈悲中獲得,因為慈悲者心中希望別的生命遠離痛苦,能夠存活,越是想別人好、長壽,他自己便越好、越長壽。相反那些短命、多病、多難,福無久享,禍患接踵而至的人,他的災禍便是因為殺生,不顧別的生命;或者雖對人命愛惜,對物命卻不愛惜,這樣也要受多病短命之報。

  所以愛護別人則別人亦愛護之,殺害別人則別人亦殺害之。同樣殺害生靈者則生靈亦殺害之 (舊日常有這類因果事例)。只是時代變化,殺雞禽多者,難道忽然有群雞圍攻不成,殺牛羊者被牛羊報復?在現實社會,人少了機會和條件接觸禽鳥與動物,而因果便要變換形式去進行了。這就是沙士、禽流感、瘋牛症、豬縺球菌、孔雀石綠等種種疫癘回報人類事件的真正原由……,在社會上多數人殘忍成風,宰殺物命,罪孽深重時,這種共同業力就要帶來天災瘟疫飢荒,或者刀兵人命,以抵償物命。

  所以眾生現在所遭受的惡果,正是過去所作的惡業;而現在所做的惡業,又會是來世遭遇的惡果。不獨殺生如是,邪淫如是,偷盜如是,貪求如是,妄語亦如是,學習轉識成智的人,要看清因果、明白因果,多行善以消惡業,持戒以不犯惡業,對逆境逆來順受,這就有真智慧了。

 

【修身課程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