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憂鬱損健康 (二)

 

  按照中醫的理論,肝在人體有疏泄的作用,性喜條達而忌鬱結,最容易受情緒的影響。情志不舒暢,例如:憂鬱、傷感、惱怒等都會令肝氣鬱結,失卻疏泄的作用,因此而產生出種種的症狀。情志適宜保持柔和、舒發、條達,既不抑鬱,也不亢奮,而是衷和之象,才得以維持正常之疏泄功能。故暴怒和思慮不解等情志刺激,最易影響肝之疏泄功能。暴怒可致肝氣亢奮而出現面目赤、頭脹頭痛、心煩失眠等症;思慮過度可致肝氣鬱結,故出現鬱鬱寡歡、多疑善慮,甚或悲傷欲哭,兩脅脹痛,咽喉梗阻、咽中不適,吐之不出,咽之不下,胸中窒悶,甚至形成甲狀腺腫。又有肝氣犯胃:經常噯氣、胃酸過多、食慾不振、神疲乏力。小腹部疼痛、疝氣、婦女痛經,經行腰腹脤痛,經血瘀黑,月事不準,影響生育。嚴重的可致肝脾腫大等等。

  【消遙湯】為常用疏肝解鬱、養血健脾的方劑,療效理想。在此為大家一起討論其組方的方義:

  上方八味藥,可用清水五碗煎存一碗,睡前溫服,連服六劑,為一個療程。

方解:本方治證,乃肝鬱血虛所致,其治理主要在疏肝解鬱,養血健脾為法。方中柴胡疏肝解鬱,當歸、白芍養血柔肝,三藥配合應用,一方面可以使氣機調達,一方面養肝血,補肝陰,用以補肝體和肝用,使肝氣得疏,肝血得補,則氣血調和,才能更好的發揮肝的疏泄功能,符合肝體陰用陽之旨,是為方中的一組藥。方中又配伍白朮、茯苓以健脾補脾祛濕,以化生氣血,使脾強而肝不能乘之,有「見肝之病,知肝傳脾,當先實脾」之意。又有生薑溫中散寒,以復脾胃健運之功,三者為助藥。加入薄荷為,助柴胡疏散條達。生甘草調和諸藥為使。諸藥合用,使肝鬱得解,血虛得養,脾虛得補,諸症自癒。

   

【上一篇】   【保健目錄】   【主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