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講義 —— 禽流感的預防

 

  禽流感病毒是甲型流感的一種,本來只影響禽類,如雞、鴨、鵝、白鴿和季候鳥等等。禽流感是透過家禽近距離接觸而傳播,而人類之間的傳播能力十分之低。禽流感的徵狀與普通流行性感冒差不多,都是通過呼吸道傳染的疾病,病徵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痛、流鼻水、喉嚨痛及咳嗽,病情一般持續數天至一周不等,但較容易導致發燒、肺炎、呼吸衰竭、多種器官衰竭,以致危及生命。

  流感高峰期一般在每年一月至三月期間。時值春天,春為風令,風為六淫之首,故春季最多人患上感冒,禽類亦然。正因感冒為「百病之首」,流行感冒若處理不當便容易併發其它致命疾病,這是無可置疑的。

  傳統醫學認為時行感冒與四時六氣失常有關,即風、寒、暑、濕、燥、火出現非其時而有其氣的反常情況。目前春行冬令,氣溫驟變,乍暖還寒,以致人體不能及時適應這種四時氣候變化,就會有感冒的發生。傳統醫學將感冒分為風寒感冒、風熱感冒、暑濕感冒、虛人感冒等等,可見傳統醫學對感冒的認識是全面性的。治療是因時、因地、因人進行辨證論治,扶正祛邪,充分發揮中醫中藥的獨特療效。

  時行流感,震惑亞洲,大家可經常煲以下湯水,作為保健和預防:

  鮮 竹 蔗   一扎約半斤至一斤    鮮馬蹄 一斤

  鮮白茅根 四兩          羅漢果 半個

  上方為三至五人份量,不寒不燥,任何體質均可飲用,老少咸宜。

  預防流行性感冒的最好方法,是增強自己的抵抗力,要有充足的睡眠和休息,均衡飲食,盡量避免接觸活鳥和家禽及其糞便,注意衛生,經常洗手。當然能夠堅持天天煉氣功(動靜相兼),已經是有效的預防方法,因為「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

   

【保健目錄】   【主網頁】